English

河南夏粮总产量有望突破600亿斤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21日电日前,连续五年夏粮丰收的喜讯乘着饱含麦香的季风从河南传来:根据农业部门多点调查推算,今年河南省夏粮总产量将首次突破600亿斤,达到610亿斤,比去年增产11.2亿斤,增长1.9%;预计平均亩产769.2斤,增长1.1%。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经济社会建设布局

中,粮食生产一直被放在首位。多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保持产粮第一大省地位。2004年,全省夏粮总产504.1亿斤,平均单产681斤,播种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2005年,总产521.8亿斤,单产692斤,播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及总产增量均居全国首位。2006年,总产590.9亿斤,单产750斤,播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及总产增量均居全国第一位。2007年,总产598.8亿斤,单产761斤,总产、单产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国先后遭受了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南方洪涝等自然灾害,加之全球粮食供应空前紧张,河南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的重任。省委书记徐光春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要求各地各部门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从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代省长郭庚茂在麦收关键时期,深入一线现场指挥“三夏”生产,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在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同时,河南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省财政拿出1000万元资金与中央2000万元奖励资金合并使用,奖励42个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全省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达70.9亿元,比去年增加31.4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达2.3亿元,比去年增加1.09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覆盖全省所有的农业县区。同时,全省实施3000万亩优质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促进了麦播面积的稳定增长和各项节本增效措施的推广应用。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省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全年粮食产量已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斤。今年河南夏粮种植面积达7933万亩,是1959年以来50年的年度最大种植面积,其中小麦种植面积达7890万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年度最大种植面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粮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