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幕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200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1日晚在北京交通大学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京剧院进行首场演出,并配合演出由专家现场讲解京剧知识,赢得学子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从2005年开始,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走近大师,感

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更加注重优秀民族艺术的传承,有意识地把京剧、昆曲、民族音乐等艺术形式纳入进来,交响乐、芭蕾舞等演出也注重选择本民族的优秀作品。同时,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演出的场次和规模。

据介绍,今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组委会组织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艺术团体到21个省(区、市)146所高校为大学生免费演出京剧、昆曲、话剧、交响乐、合唱、歌剧、芭蕾舞、民族民间音乐歌舞等经典剧目168场,比去年增加33场。组委会委托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当地高校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乐团到高校和中学免费演出,计划共270场,比去年增加24场。组委会组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到17个中西部地区的高校举办艺术教育专题讲座,计划150场,比去年增加4场。

2007年教育部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高雅艺术进校园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表示“非常喜欢”和“喜欢”的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93.7%,表示“震撼心灵”“提高了艺术修养”“获得艺术享受”“学到有益知识”“开阔了眼界”的学生均在89.6%以上。大学生普遍要求,希望能得到更多享受高雅艺术熏陶的机会。

2005年至今,国家财政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累计投入5600万元,各地方财政共投入2600万元。大学生受众人数逐年增加,2005年为10万人,2007年增加到20万人,今年预计达到3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