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吉 藏族院士火炬手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今天的火炬传递中,有一位藏族院士火炬手,他的名字叫多吉。多吉1978年在成都地质学院毕业后,长期在西藏从事地热、矿产、水文、工程、环境地质勘查和科研工作,曾负责主持我国第一口地热高产井西藏羊八井从热储资源勘查评价到工程实施的全部工作。近年来他负责开展西藏西部贵金属矿产工作,在黄金找矿方面取得重大突

破,并在岩金找矿方面获得重大线索。2001年,多吉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中,他是目前唯一的藏族院士。

虽然身为院士,但多吉仍然保持着藏族人民那种朴实谦逊的本色。说到当选院士时的心情,他很腼腆地笑着说:“院士是工程科学界的最高荣誉,从内心讲,我没有想到会当院士。地质工作不是一个人就能够干出成就的,主要是靠集体的力量。我个人的一点成绩也是靠党和国家的培养,靠几代人的努力,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作为地质学家的多吉一直关注着震情的变化。他说:“我上大学时,就跟老师在四川龙门山断裂地带研究过地震问题,后来四川松潘大地震,我也参与了研究。这次汶川大地震,实际上与龙门山断裂带属于同一区域。地震是一种地质运动,一旦发生,其势如排山倒海,对人民生命财产危害极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地震规律的研究。”

多吉说,他是三天前才得知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这是一个极高的荣誉,对于一个出生在西藏边远地区的苦孩子,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太多了。”(本报拉萨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