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圣火完成拉萨传递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拉萨6月21日电今天是奥运圣火从雅典到北京传递中难忘的一天,圣火今天不仅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城市拉萨进行了传递,而且完成了传递圣火与登顶珠峰圣火的融火。

今天上午9时传递于罗布林卡广场开始。罗布林卡过去为达赖喇嘛的“夏宫”,现在已成为公园对外开放。火炬传递沿罗布林卡路进

行,终点设在著名的布达拉宫广场。156名火炬手参加了今天的传递,其中藏族火炬手75人。

今天跑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的火炬手是两位不同寻常人物。跑第一棒的火炬手是藏族登山家贡布。1960年,贡布与王富洲、屈银华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开创了人类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历史。当时中国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贡布等三人登顶珠峰和次年中国乒乓球队首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两项壮举,曾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战胜自然灾害,渡过经济难关的士气。跑最后一棒的是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作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翻身农奴想念毛主席》等歌曲,不仅至今脍炙人口,而且让世人首次认识了西藏人民的歌唱天才。今天,当才旦卓玛手执火炬跑入收火仪式会场时,会场扩音器中播放的是她演唱的歌曲《太阳和月亮,一个妈妈的女儿》。才旦卓玛告诉记者,这是一支歌唱团结友谊的歌曲,她希望通过奥运火炬的全球传递,使全世界人民紧紧团结起来。

收火之前进行了隆重的传递圣火与登顶珠峰圣火的融火仪式。才旦卓玛将传递的火炬交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曾在今年5月8日登顶珠峰的火炬手尼玛次仁手捧珠峰火种灯同时跑入会场,他用珠峰火种点燃另一支火炬并交与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最后张庆黎和向巴平措同时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盆,宣告了传递圣火与珠峰圣火的完美融火。

今天的圣火传递使有“日光城”之称的拉萨充满节日的喜庆气氛,当地居民身穿各式民族服装载歌载舞。除来自国内的数百名媒体记者外,还有境外30余家媒体的50多名记者在现场观看了火炬传递的盛况。一位“老外”同行指着胸前的记者证喜气洋洋地对记者说:“我终于来过拉萨了,这就是证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