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天水高考集体替考案告破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6月21日电发生在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期间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的高考替考案件(6月19日本报二版曾报道),经由甘肃省监察、教育、公安、招考等部门组成的“天水市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的多方调查取证,现已告破。

连日来,调查组通过对犯罪嫌疑

人的审讯和大量的调查取证,现已认定: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山东高考移民和山东籍考生替考相交织的严重团伙作弊案件。案件的幕后操纵者是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而台前“表演”者则是霍继刚的妻子张玉茹(无业人员)、表弟魏成甲。

此案共发现高考替考考生23人,全部为山东籍。主要犯罪方式为:先移民、后作案。被替考人员中,有21人为山东籍,他们的户口被违规空挂在天水农村农户的户头,2人为天水籍(系犯罪嫌疑人蒋鑫亲属)。替考考生案发后被遣回。

据了解,案发前,霍继刚等人通过关系从山东网罗好被替考者后,立即派人到甘肃天水想办法突击办理“空挂户口”,而天水六中教师蒋鑫则成了他们拉拢的对象。案发前,蒋鑫是天水六中的一名体育老师,2005年底从天水市第三职业高中调入天水六中。

高考前,犯罪团伙成员霍继刚通过其妻张玉茹和山东阳谷一中教师魏成甲与蒋鑫取得联系,在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甘泉镇、东岔镇、中滩镇、五龙乡等5个基层派出所,利用假户籍、假身份证、假介绍信及违规办理户口等非法手段,获取了相应的户籍、身份证,并将通过非法手段得到的户籍、身份证在麦积区第三职高、天水市六中,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6月18日,蒋鑫被警方刑事拘留。

6月19日,麦积区区委组织部作出决定,天水市第三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黄鸿福与两名副校长杨卫平、马元生,因涉嫌与天水高考舞弊案有关,被停职接受调查;秦州区数名教师也涉案被停职接受调查。

同日,麦积区公安分局作出决定,甘泉镇派出所所长李凤科和该所户籍民警贾旭东、琥珀派出所所长刘小斌等人被宣布停职接受调查。

甘肃省“天水市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表示,将按照法律程序将魏成甲、张玉茹、蒋鑫3名犯罪嫌疑人移交司法部门,提起诉讼;对在逃犯罪嫌疑人霍继刚由公安部门尽快缉拿归案,依法处理;对涉及此次高考舞弊案件的天水市麦积区、秦州区的派出所、学校等有关方面的责任人将按照有关党纪国法从速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涉案人员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