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党政领导深入绵竹灾区征询重建意见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绵竹6月21日电今天,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以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为首的20人来到江苏对口援助的四川省绵竹市,向受灾群众征询重建意见。

梁保华和罗志军一行首先来到绵竹市受灾最严重的汉旺镇。在听取了东汽公司关于灾情的汇报和重建意见后,梁保华说:“需要的话,江苏会

派相关专家帮助东汽加固厂房,并且好好选个新位置。还有什么别的困难,你们随时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不遗余力提供任何帮助。”

随后,他们又驱车来到九龙镇山区,深入到山区挨家挨户询问灾民对重建工作的意见。在九龙镇的兴隆村,梁保华见到了住在安置房里的村民刘顺培、刘正安、王新华和张新发等,就跟他们攀谈起来,话题就围绕灾情和安置工作如何进行展开,比如“同不同意集中安置”、“每户需要多少钱”等。被问询的群众都同意集中安置,只是受灾情况不同,需要的投入也要仔细核算。正说着,梁保华注意到人群中一个探头探脑的小男孩。群众说,这孩子姓廖,地震后被人从废墟下扒出来,他的姑姑和弟弟则在地震中罹难。梁保华不由地把孩子搂在怀里,红了眼眶,“这么小的孩子就遭受这么大的灾难,我们有责任把孩子培养成人。”

在九龙镇山上的特色农家乐旅游山庄,梁保华和罗志军都为一度山清水秀的旅游胜地可惜。一位农家乐的女主人丁英容告诉江苏的领导,倒塌的这个山庄花了20万元才建起来。罗志军问:“有没有贷款?”丁英容说,没有贷款,都是借亲戚的钱,刚还清。“钱都砸进去了,现在亲戚也受灾了,没处借钱了,只要政府给钱,等我们发展起来,我们再还给政府。”每走访一家,梁保华一行都会送出一个装有1000元人民币的信封,但是丁英容坚持不要:“江苏已经给我们很多东西了,我们现在还过得去,这钱我们不能要。”

梁保华和罗志军随后跟绵竹市的领导商量,说江苏将花3年时间投入100亿元重建灾区,钱不够,就采取抵押贷款的方式,由江苏省委省政府来担保贷款,尽快把受灾群众安置好,帮助他们自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