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销售收入130亿元,利润只有两亿元,大部分子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这是中钢集团五年前的状态。从2004年至2007年,中钢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利润由2003年的两亿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30多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名也由2003年的150位跃升到2007年的60位。

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中钢集团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

焕发了生机,改变了“模样”?

“钢厂离不开的合作伙伴”

从字面上看,中钢集团容易给人造成“钢铁生产企业”的误解。实则恰恰相反,“中钢集团没有一家钢厂,也不生产一吨钢,但钢厂却离不开中钢这样的企业。”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这样给企业定位。

这一定位并非凭空而来。综观国内钢铁行业,钢铁生产虽然利润可观,但竞争激烈,并非中钢所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钢集团在某些领域已经形成了较为突出的优势:中钢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拥有矿产资源基地,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系统,所属科技企业有较强的科技研发实力,拥有国际招标和投资评估咨询机构。

中钢通过对这些业务进行有效整合,探索出一种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模式。

踏准了市场节奏的中钢集团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四年来,中钢集团异军突起,囊括了矿业、炭素、耐火材料、铁合金、机械设备制造等五大产业,形成了围绕钢铁生产主流程,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等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体系,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服务商。

“卖钢笔的就不要卖茶杯”

常常有人问黄天文:钢铁服务远不如钢铁生产利润高,中钢集团拥有资源和渠道的优势,为什么不去投资建一座钢铁厂?

“这样的诱惑很多,但我们都拒绝了。”黄天文说,“我经常对下属公司的领导说,卖钢笔的你就专心卖钢笔,不要卖茶杯;有本事就把本专业做强做精,做成行业龙头。”

为此,中钢集团专门对集团并购重组设置了四道关卡:所有的兼并重组必须符合中钢的主业发展方向;被兼并重组的企业必须是行业龙头,产品竞争力强;必须资产优质,风险可控;兼并与下一步调整改革整合要同步进行。

正是这些屏障,使中钢集团构筑起自身在钢铁行业超一流的综合配套能力。从2005年到2007年6月,中钢集团兼并重组了7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业内均具有重要影响力,由于管理、资金的问题,发展遇到了困难。经过中钢集团的重组、改造,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中钢集团在专业化道路上走得坚定,也走出了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一片新天地。目前中钢集团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冶金轧辊供应商,世界第四、中国第一大炭素制品供应商;中国最大、品种最全的耐火材料制品供应商……

“要为全球的钢铁企业效力”

外界对中钢集团有个一致的评价:“中钢人做事非常务实。”这种务实的作风也体现在中钢集团未来的两大战略目标上:在2010年前后进入世界500强,把中钢集团建设成为一个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20世纪80年代,中钢集团就“走出去”开发矿产资源,在澳大利亚、南非分别建设了铁矿、铬矿资源基地。近几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钢铁工业的发展也势头强劲,与其所拥有的资源形成了强烈反差,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瓶颈。“对于国民经济建设的紧缺资源,仅仅依靠传统的贸易渠道获得很不稳定,必须通过境外投资,才能获得国内经济发展长期需要的战略资源。”黄天文说。

中钢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的传统优势,突出冶金矿产资源开发的主业,将海外矿产资源开发作为对外投资的核心重点突破,坚持以权益矿为主,形成了格局多元、形式多样的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模式。

出于对国内钢铁产品未来出口量下降,基建项目增长十余年后将逐渐放缓的判断,有人开始对中钢集团的未来发展空间表示担忧。对此,中钢集团早已将战略目光转向了海外市场。“中钢不仅为国内钢铁企业提供服务,而且要为全球的钢铁企业效力。”谈到未来,黄天文说,“目前中钢集团国内与国际业务收入比例为六比四,力争在未来几年两者各分天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