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的爱,献给抗震救灾中的人民子弟兵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永华 黎云 朱映涛 黄书波 我有话说

又是一场悲壮的人民战争。

当13万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铁流滚滚,决战川西北和陇南、陕南之际,人民群众再次和人民子弟兵坚定地站在了一起。

“向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子弟兵致敬!”

“解放军是我们最亲爱的人!”

在通往地震灾区的一条条公路旁,在残存的楼房上,在灾区临时课堂里,人民群众谱写下一曲拥军优属的时代新篇。

特别的爱,献给为人民利益而战的人民军队。

一场在国家背景下进行的拥军优属活动

与当年独轮车推出的胜利相比,今年的拥军,是以一个经济日益发展的强大中国为支撑。和中国军队经历的任何一次人民战争一样,抗震救灾的号角刚刚吹响,全国人民也以实际行动再次表达了对子弟兵的鱼水深情。

5月16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双拥机构切实加强组织协调、认真搞好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拥军慰问活动,支持配合部队圆满完成任务,共同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随后,民政部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为部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参加救灾部队驻地民政部门,要本着就地就近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走访慰问返回的救灾部队及其留守官兵、家属,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全国双拥办、民政部的统一部署下,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

在上海,由5家医院的6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拥军体检慰问组专程到上海市消防局,为上海消防总队赴川抗震救灾的400多名官兵进行健康检查。

上海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家庭受灾的驻沪官兵组织了大规模慰问帮扶,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驻沪的445名灾区籍官兵重建家园。

“上海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拥军体系和工作机制,还有专门的拥军优属基金会,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子弟兵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上海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山东,由驻地政府和群众组织的慰问队伍来到部队营区慰问官兵家属,现场解决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老大难”问题。山东省电信部门,为济南军区参加抗震救灾部队使用的手机给予了两个月的免费通信服务。

济南军区紧急驰援四川的4.5万名官兵中,有超过3万官兵驻地在河南。积极做好驻豫赴川抗震救灾部队拥军工作写入了河南省抗震救灾工作要点,也成为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

武警四川某部特警白钢在抗震救灾中左肩锁骨开放性骨折,回到河南商水探亲时旧伤复发,当地一家医院腾出了最好的病房,抽调了最好的医生为他医治。

在北京,凡是参加抗震救灾的官兵子女,还将在中考和高考中,享受优先录取的待遇。

一个多月来,根据纪律和有关规定,很多部队都多次婉拒了很多自发的慰问和捐赠,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物资,仍然通过不同渠道,源源不断地送到抗震救灾部队手中。河南的一家食品企业,被拒绝后,自己组织车队,把3卡车食品送到正在四川都江堰抗灾的济南军区某部队。

在全国各地通往灾区的公路上,到处都能看到挂着“军民鱼水情”标语飞驰的汽车。全国人民的拥军热情空前高涨。

我们伴你上前线

地震后,十几万大军汇集四川。四川,以它独特的性格和魅力,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拥军乐章。

5月12日夜,一辆辆动员起来的公交大客车满载从全川各地紧急调派的民兵、预备役官兵抵达都江堰、彭州灾区。

当天下午,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达命令,紧急调配各地公交部门、物流企业和部分社会车辆成立抢险车队,突击运送救灾部队官兵。

第二天,当济南军区某部数百名官兵飞抵成都双流机场,还没有走下舷梯,十几辆大巴就已经开到了飞机旁。由成都市交通委员会组织的500多台次的运输车,早已在成都、邛崃的各个军用、民用机场做好了接送救援大军的准备。

同时,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派出24名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带领“铁军”车队翻山越岭,千里大迂回,绕道挺进汶川。

铁流滚滚向汶川。13万救援大军,在地方有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有序地奔赴灾区各个角落。

震后初期,由于道路损毁严重,各种物资运送困难。部队官兵纷纷将仅有的给养留给了灾区群众,自己风餐露宿。

“只有官兵们安全了,灾区群众才会安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起来。

5月15日晚8时,四川省人事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命令,紧急成立了一支由3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的抗震救灾后勤服务队,采购了矿泉水、面包等价值2万多元的食品,连夜驱车奔赴灾区为救灾部队官兵提供临时给养。

5月17日上午,成都市金牛区政府得到消息,正在彭州市救灾的成都空军某部补给出现困难。区委书记文登来迅速组织筹措了价值约22万元的生活物资,派出车队向彭州龙门山镇疾驰。

当晚,成空某部的官兵们吃到了投入救灾以来的第一顿热饭。

5月12日晚,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组织的数百名志愿者络绎不绝地载着救援人员开往都江堰。一辆出租车中途抛锚,司机哭着,眼睁睁看着一辆辆车打着应急灯疾驰而去。

当晚,联通成都公司派出通信应急保障车紧急赶赴都江堰,并调集700多台CDMA手机捐赠给抗震一线的部队官兵。

5月13日,成都江淮汽车总部紧急集结200辆江淮汽车,支援抵达绵阳的空降兵某部。

5月22日,四川省互惠商业集团公司奔赴彭州某部队驻地,将袜子、洗发用品等价值8万余元的生活物资送到子弟兵手中。

6月8日端午节,陇南徽县嘉陵镇明德小学的师生们,为地震以来奋战在宝成铁路109隧道段嘉陵江堰塞湖疏通一线的官兵送来了亲手包的庆功粽子……

还是当年的鱼水情

在10万平方公里的灾区土地上,人民群众自发的拥军行动随处可见。

成都军区驻滇某炮兵旅排长牛玉新不会忘记,在一次前往青川运送救援物资的路上,一群只有八、九岁的孩子,把写有“无限感谢”“感谢解放军,你们辛苦了”字样的牌子高高举过头顶。

在绵竹连续奋战了20多天的空降兵某部800名官兵也不会忘记,就在6月8日,农历端午节,部队准备撤离的这一天,近万名当地群众在路边排起长队,用路边野花扎成的花环,用废墟里抢救出来的鸡下的蛋,用没长成的小猪,为子弟兵送行。

“大灾显大爱,军民一家亲!”这面映秀镇张家坪村全体村民赠给成都军区某师官兵的锦旗,道出了灾区群众的心声。

彭州市金花镇矿山老板陈良军的矿厂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可他却每天准时开着自己的小轿车到在镇上执行救灾任务的四川省军区司令部独立连请领任务,当编外驾驶员。他说:“没有解放军,我的很多亲人可能都已经不在了,我只不过是为子弟兵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罢了。”

四川什邡洛水镇余安村村民张顺礼,带着15岁的儿子张啸宇,开着自家的车,主动为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做向导。父子俩每天载着医疗队员四处巡诊,运送药品物资,帮助往什邡市和德阳市转运伤员,风雨无阻,累计提供服务200余次,行程近万里。

空降兵“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团,有35名官兵家在灾区却一直联系不上。成都人民广播电台、德阳广播电台和什邡广播电台,主动找上门来,专门给战士们做了《寻亲》专辑。很快,一个接一个的热线电话打进电台、打进部队,35名官兵全部与家里恢复了联系。

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的任务区内生活着藏、羌、回等多个少数民族。部队进山执行任务时,为了避免回族同胞误解,从来不带、不吃猪肉类食品。

一天夜里,一支小分队在山间实施搜救任务,突遇暴风雨,就近找到一家农舍准备躲雨,可发现门口挂有羌族同胞表示忌客的红纸条,官兵坚决地离开房舍,继续在风雨中跋涉。

严明的纪律深深打动了当地群众。6月2日晚,集团军部分官兵准备进入云华山道德村救灾。当地十几位村民打着手电、背着背篓翻山越岭给部队送来饭菜,含泪请求官兵一定要吃下这顿饭。

“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你、忘记解放军……”6月10日上午,汶川县67岁的张柱财老人,亲手为救出自己的解放军战士朱飞戴上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当天,在成都军区驻滇某防化团举行的战地立功受奖表彰仪式上,12名当地群众亲手为恩人戴上军功章,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部队官兵的崇敬之情。

一个唐山女孩写来这样一封信:“每当重大灾难降临的时候,人民军队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最前线……我折了九十九个幸运星,真诚希望这些星星能够点亮灾区的夜空,保佑那里的救援官兵!”

英雄,我们送你最后一程

英雄的“734机组”倒下了,济南军区铁军战士武文斌倒下了。

英雄为人民群众流血,人民群众为英雄流泪。

当5名机组烈士的灵柩回到驻地,机场周围群众一大早就手捧白花,自发地等待在道路的两旁。当运送灵柩的灵车从机场缓缓驶向殡仪馆时,12辆当地居民的私家车,默默地跟随在车队后面为英雄护灵,为烈士们送最后一程。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立即向解放军总后勤部提交了捐赠函,为5位牺牲的烈士每人提供20万元的商业赔偿。“他们不是我们的客户,但他们是全国人民心中的英雄。”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得到相关批准后,中国人寿又宣布,向所有参加抗震救灾部队官兵捐赠伤亡保险。这也是我军历史上首次军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享受商业保险保障,也是我军历史上首次接受商业机构捐赠的保险。

广东珠海威尔科技公司,也为5名烈士亲属捐赠了100万元。“不知道这点钱,能不能表达我们对英雄的一点敬意。”公司一名姓梁的总经理说。

6月18日,济南军区“铁军”部队炮兵指挥连26岁的年轻士官武文斌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消息传出,在连队临时驻地胥家镇,万人空巷哭英雄。一天时间内,人民群众自发送来了2000多个花圈,胥家镇所有花圈店、鲜花店全部脱销。栀子花、兰花、松枝、香草,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簇拥在武文斌的遗像周围。

玉堂镇水泉村的村民王木琼、李伟、李常有、邱玉、李菲步行50多里山路来到连队,把感谢的锦旗挂在英雄灵前,抱头痛哭。在一家人绝望的时候,是武文斌和战友们把粮食和水送到他们家里,把病重的老人及时送到了医院。

万群华、荣秀华、王福忠、王勇4位乡亲,用半天时间亲手做了一顶直径4米的巨型花圈,抬到营区门口。“我们的花圈做得再大,也比不上解放军战士的功劳大。”

66岁的退休老人钱志松端来冒着热气的青椒肉丝和米饭,摆在了武文斌的灵前:“孩子啊,你活着时不肯吃我们老百姓的饭,现在你走了,就吃一口我们的饭吧!”

话未完,帐篷内外已是哭声一片。(新华社成都6月21日电)

图为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庙乡强坝村村民姚桂仪给前来救援的解放军送上茶水。大灾面前,我们不仅见证了人民军队的英勇顽强,也见证了军民的鱼水情深。新华社记者武斌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