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和老百姓在一起”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6月16日上午,青川县木鱼镇村民郑华忠拿着刚办好的二代身份证,高兴地说:“虽然到处房倒屋塌,但是看到身边有那么多民警为我们忙碌,心里就觉得安全、踏实。”

“5・12”大地震后民警们很快用帐篷搭建起了一座座警务室。在四川全省,像这样的帐篷警务室已建立了333个。有需要,老百姓随时可以找到人民警察。

顽强挺立的灾区公安机关

在地震发生后的一个月里,重灾区汶川县的公安机关共调解群众纠纷419起;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1起,查处11起12人;受理治安案件11起,查处9起15人。目前,汶川县治安平稳、秩序井然。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全省共有43个县级公安机关损失惨重,有32名民警遇难,923名民警受伤,32名民警失踪。但是,灾区的公安工作从来没有停滞过。大灾面前,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建立了震后军警民联防工作机制,并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工作秩序。

为了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区各地公安机关都实行了24小时街面全覆盖无缝巡逻。5月24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青川县城里巡逻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骆某、苟某交代了趁村民逃避地震时,多次盗窃泰安村数家烟酒店的犯罪事实。

就这是样,灾区公安机关在抗震救灾的同时,采取强力措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不法分子趁灾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敛财、制造散布谣言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维护了灾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把安全和稳定送到群众身边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灾区的民警都自觉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都江堰民警王基元说:“我们会一直坚守在群众身边,把安全和稳定送给他们。”

为了进一步维护灾区社会稳定,5月27日,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从全国28个城市抽调5000多名公安特警队员赴四川执行维护灾区治安任务,主要部署在灾区重点城市、乡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重点要害部位。截至6月12日,赴川公安特警队共出动巡逻盘查警力3.5万余人次,出动车辆6700余台次,盘查可疑人员4.2万余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30余人,调解纠纷1470余起,担负大型活动安保任务260起。

各地特警与当地民警分工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扭转了灾后治安的混乱状况,稳定了灾区人心。

积极探索灾区警务建设新模式

5月30日,广西赴川公安特警六大队奉命来到绵阳市高新区驻扎。为方便当地群众,大队长张刚特意制作了《广西特警警民联系卡》,发送给群众。

6月16日,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省厅身份证制证中心设立异地办证点,为阿坝州籍受灾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及开具户籍证明。

近日,四川省公安厅出台《治安户政部门服务灾区群众十条措施》,规范了警务室工作内容。随后,又联合四川省建设厅推出了《关于做好灾民安置点治安消防用房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所有灾民安置点必须建立警务室。

日前,德阳市公安局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和地震灾后重建的实际需要,制定出台了《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安全防范工作规范》。民警主动上门服务,在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内建立了临时警务室,真正做到了“灾民有需要,民警立刻到”,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