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旗脚垫”引起的风波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欧洲杯”足球赛正紧锣密鼓地在瑞士和奥地利进行。在西方国家,每当有重大的体育赛事,经常可以看见观众挥舞着国旗助阵的场面。不仅如此,他们有的还穿着用国旗制作的服饰,身上也涂抹着各种图案和标志,极尽新、奇、特之能,以彰显对自己喜爱的运动员或球队的支持,也成为各国媒体争相报道和拍摄的焦点。

本次“

欧洲杯”足球赛期间,许多商家将参赛队的国旗和国徽印在许多商品上出售,其中包括印有参赛国国旗图案、摆放在大门口供进门前擦鞋用的脚垫。日前,瑞士一家出售日常消费品的连锁店收到土耳其驻瑞士大使馆提出的指控,反对将土耳其国旗制作成脚垫让人踩踏,认为踩踏国旗是对“土耳其的侮辱”,并要求所有出售此类商品的商店停止销售土耳其的“国旗脚垫”。被指控的瑞士连锁店表示,除土耳其外,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国家的“抗议”或“指责”,他们也无意“侮辱”任何国家。出于对土耳其国旗的尊重,他们已决定按照使馆的要求,从各连锁店的货架上撤下土耳其“国旗脚垫”。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悬挂国旗代表着对它的认可和尊重。“欧洲杯”开赛前,瑞士几乎所有的建筑物上都悬挂着参赛国的国旗,色彩斑斓的各国国旗构成瑞士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面国旗都显示出民族的自尊和自豪感。各国都制定了《国旗法》,在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背景下,每个国家的国旗都有不同的含义,理应受到尊重。

一名瑞士社会学家就土耳其“国旗脚垫”评论道,国旗图案的“脚垫”具有双重含义:一方面表示“欢迎”,让看到祖国国旗的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另一方面,脚垫有擦拭鞋底的功能,擦鞋底在许多民族中都有“蔑视”的含义。因此,土耳其使馆提出“抗议”无可厚非,而瑞士连锁店及时撤下“商品”也算得上是亡羊补牢之举。(本报日内瓦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