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旗拉普口岸见证中巴友谊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月12日,巴基斯坦再次向中国提供了3500顶帐篷,使得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帐篷援助总量接近30000顶。巴基斯坦是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收入不超过700美元,迄今还有近4000万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表达了一片深情。

中巴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在靠近中巴边界地区

大约近300公里的路段,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越是靠近中巴边界海拔就越高。12日中午,16辆满载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深情厚谊的帐篷车队抵达了中巴边界的红旗拉普口岸。喀什行署在这里举行了简短的交接帐篷仪式。

巴基斯坦全国灾害管理委员会主席法鲁克将军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满怀深情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尽管我们只在中国境内三公里处逗留一个半小时,但这一个半小时见证了中巴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我们的帐篷爬上了4703米的世界最高口岸,这个高度实际上一般的直升飞机都飞不到,也就是说,我们等于把3500顶帐篷一下子带到了4700多米的高空。”

在口岸等候的喀什地区行署的领导同志、解放军红旗拉普检查站的领导同志热情地接待了巴基斯坦客人。喀什行署副专员周力对本报记者说:“凡是到红旗拉普口岸的巴基斯坦朋友都给我们带来了友谊,这是我们第二次从边境口岸迎接巴基斯坦的帐篷,我们不仅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进行物资交接,而且通过这里传递友谊。”

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政府首席秘书扎曼说:“如果说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话,今天巴基斯坦通过海拔4700米高的红旗拉普向中国地震灾区运送物资已经说明了两国的友谊的确比山高,而且高得多。”当喀什地区行署的同志和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姚敬在讲话中对巴基斯坦政府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时,法鲁克眼睛湿润了,他激动地说:“我们在2005年发生大地震时,中国给了我们多大的支援,我们又如何感谢你们。帐篷有价情无价,我们不仅是你们真挚的朋友,你们也是我们真挚的朋友。”(本报伊斯兰堡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