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呼吁采取切实措施保护难民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6月21日电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词,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团结一致,更公平地分担保护责任,标本兼治地应对难民问题。

潘基文指出,冲突和贫穷是人们被迫离乡背井的最常见原因,而气候变化、资源匮乏和粮食短缺则会导致发生更严重的不安全局势。目前

的问题是,尽管发展中国家资源有限,事实上却承担着为更多的难民提供庇护的压力。潘基文强调,所有难民都享有庇护权,这一点已在《世界人权宣言》第十四条中得到确认。他呼吁各方竭尽全力,给予难民应有的充分保护。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致词中呼吁国际社会关注粮食和燃料短缺对包括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在内的贫困人口的冲击。他强调,因粮食和燃料危机产生的动荡和冲突将可能引发新的大规模难民潮。

据联合国难民署此前发表的《2007全球趋势报告》,2007年全球难民人数已上升至1140万人,境内流离失所者已上升至2600万人,接受难民署援助的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510万。2007年收容难民最多的五个国家是:巴基斯坦、叙利亚、伊朗、德国和约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