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核问题:战争还是和谈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一些著名阿拉伯军事、政治专家最近在开罗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研讨。研讨中占上风的看法是,目前伊核问题各方仍处于“开战与和谈”的权衡之中,和谈的可能性大于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这些专家们认为,2003年美国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打破了重要的战略平衡,使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的势力与影响大增。美国消灭了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又为伊朗解除了另一心腹大患。伊朗近年来军事、经济实力的增强增加了其与美国抗衡的能力。说到底,战争是军事、经济实力的较量,伊朗的影响力的增强无疑是美国对其发动军事打击的最大不利因素。

尽管阿拉伯国家普遍主张中东地区成为无核区,但阿拉伯专家们认为,只要阿以争端存在一天,已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的威胁就远远大于尚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只要伊朗对阿拉伯世界不抱野心,也许其拥核对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并非坏事,因为伊朗总统内贾德多次放言,要把阿拉伯的敌人以色列从地图上?掉,至少伊朗拥核可以对以形成钳制。伊朗拥有核武对以的威胁是现实的,而对阿拉伯的威胁是潜在的。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不会支持美国对伊朗动武。布什政府在任期所剩不多的时间里也许可能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但打击只能针对伊朗的核设施,难有能力对伊朗发动一场全面战争,所能达到的目的不过是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颜面和地位。如果伊朗在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拉克什叶派等地区亲伊朗势力的援助下对美国在中东和海湾的利益实施打击,给中东和海湾地区带来的将是毁灭性的灾难。在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前,美国肯定会对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处境、伊朗与伊拉克的关系、军事打击对伊拉克什叶派、海湾国家及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影响等诸多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和权衡。

阿拉伯专家们认为,美国10几万大军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泥潭不能自拔;中东地区局势依然紧张、流血冲突不断;以色列内部局势动荡,现政府软弱无力;伊朗是世界石油大国,控制着向世界经济输血的重要石油通道。目前国际、地区及美国、以色列与伊朗各自国内的局势均不利于美国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

军事冲突可能性的减小相对就使和谈的可能性增加。伊朗目前采取了非常明智的外交策略,同时与美国,或许还有以色列保持着秘密联系渠道,伊朗与美国在未来几年内改善关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应该只把伊朗看成一个宗教国家,维护国家利益才是其所有政策的出发点。认定伊美关系可能缓和也主要是基于这一点。伊朗手中掌握的一些政治、经济牌是美国所需要的,而伊朗所希望得到的一些东西也在美国囊中,双方可以进行交易。美国国务卿赖斯说,美国没有永久的敌人。此话显然适用于美伊关系。另外,世界一些大国的立场也应该在考虑之中,特别是俄罗斯的立场,它不鼓励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但它也不反对对伊朗逐步加大制裁力度,以压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海湾国家对伊朗核计划态度时而暧昧,时而矛盾,但无疑都在担心伊核问题引起的军事冲突可能对自己产生的严重影响。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斯兰世界担心伊朗也是“纸老虎”,会像伊拉克一样经不起打击,但阿拉伯专家们认为,伊朗的“有识之士”不会追随内贾德冒险使局势升级,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必定是使伊朗与国际和地区国家,特别是与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的关系受到消极影响,而且并无胜算的把握。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在开战和和谈之间进行选择是美国,也是伊朗正在考虑的问题,两种选择对双方都非易事。而对地区国家和世界来说,毫无疑问,战争的选择是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本报开罗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