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日科夫谈苏联解体的原因

2008-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为 我有话说

6月11日,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共同主办学术报告会,邀请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成员、自然垄断委员会主席、原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和莫斯科国立社会大学副校长、俄罗斯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俄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原苏共中央检察委员会副主席科金,在当代中国研究所作

了题为“苏联解体的原因”的演讲。他们指出苏联解体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西方社会的颠覆和苏联未能适应形势变化推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未能加强党的领导等综合因素造成了苏联解体,对这个问题应当进行全面的、历史的辩证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主持报告会。他在演讲结束时说,雷日科夫主席、科金副校长用历史的事实、深刻的思考和精练的语言,剖析了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这无论对我们正确认识苏联历史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还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来自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教育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马研院、欧亚所、青年中心和当代中国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