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出席中沙经贸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东凯、李震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沙特阿拉伯吉达6月22日电(记者刘东凯、李震)中国沙特经贸研讨会22日在吉达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发展中沙友好,推动互利合作”的讲话(全文见8版)。

习近平说,中沙是真诚合作的朋友和伙伴,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出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格局。我们深入规划两国经贸

合作的未来,要把握好以下几条原则:

第一,坚持相互尊重,真诚相待,走友好合作之路。要使经贸合作不仅成为联系两国企业的利益纽带,而且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谊桥梁。

第二,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走双赢合作之路。两国企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扩大贸易规模,积极开展相互投资。

第三,坚持开拓进取,积极探索,走创新合作之路。希望两国企业界发挥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渠道。

习近平说,中国高度重视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的关系,将继续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将双方互利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宣示,也是我们在与沙特等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开展友好合作秉承的原则。一个更加繁荣开放的中国,将为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也将为促进中东、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沙特商工会主席拉希德、吉达商工会主席图尔基分别致辞。他们表示,近年来,沙中关系的良好发展有力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迅速发展。今后10年,沙特将斥巨资兴建大型项目,并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沙特企业界强烈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沙特投资兴业,并将沙特作为通向中东、海湾地区市场的门户。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沙特商工会共同举办,两国企业界人士共约400人出席。

当天,习近平还分别看望了中国驻沙使领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中方在沙合作项目工程人员代表。习近平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公民,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各种机制,力争及时有效地保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大家合法权益。今后我们会继续把这项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使大家能够安心安全地生活和工作。习近平希望中国驻沙外交人员在当地广交、深交朋友,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希望中资机构和中国工程人员重质量、讲信誉,争创中国品牌,树立中国形象,使每个合作项目都成为中沙友谊的象征。

习近平还会见了沙特东部地区埃米尔穆罕默德亲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