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出席国际能源会议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东凯、李震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沙特阿拉伯吉达6月22日电(记者刘东凯、李震)国际能源会议22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正在沙特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邀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全文见8版),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对

当前国际能源问题的看法、中国的能源政策和关于国际能源合作的主张。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一段时期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全球经济出现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这个局面对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是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该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

习近平指出,能源问题是全球性问题。促进世界能源供求平衡、维护世界能源安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全面把握和合理解决当前国际能源问题,需要包括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对话和合作,综合采取措施。

第一,深入开展能源开发领域的协商和合作,满足各国发展对能源的正常需求。

第二,全面加强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建立清洁、经济、安全可靠的世界能源供应体系。

第三,共同营造能源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推动形成长期稳定的能源生产、运输、消费格局。

习近平说,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的能源主要靠国内供应,多年来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能源消费增长较快,但总体水平依然较低,人均能源消费水平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84%,人均石油消费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石油人均进口量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7%。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行可持续的能源战略。我们在能源发展中将始终遵循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互利合作的原则。中国是国际能源合作负责任的积极参与者,努力为促进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说,今年6月20日,中国调整了成品油价格,这有利于增加国内成品油供给,保障市场供应,并促进石油资源节约。

习近平表示相信,只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就能不断促进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致辞中说,目前国际石油价格高企,有许多不合理因素,包括国际投机者兴风作浪,加重了石油消费国的负担。能源问题是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各国应共同研究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国际石油市场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减轻高油价给发展中国家和穷国带来的困难。沙特愿继续增加石油产量,以平抑油价。

会议开始前,习近平会见了与会的英国首相布朗,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国际能源问题交换了看法。布朗重申他将赴华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