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自力更生 加快恢复重建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兰州6月22日电(记者李斌)6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受汶川大地震波及的陕西、甘肃灾区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看望干部群众。他强调,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

大地震中,地处陕甘川交界处的陕西省略阳县受灾较

重。20日下午,温家宝不顾山高路远,辗转来到白水江镇权力村。村子里的房屋全部倒塌,村民都住进了帐篷。看到群众生活井然有序,地里的小麦已经全部收割,村民和参加救灾的解放军官兵正在已选好的新址上平整土地,准备重建家园,温家宝十分高兴,他鼓励大家一定要振作起精神,争取再抢种一季黄豆,把生产恢复起来,把房子盖起来。

温家宝还来到略阳县第二中学,看望在活动板房中上课的学生。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温家宝走进初三(十)班教室,他对孩子们说,不要忘记这场大地震,尤其不要忘记在地震中凝炼出的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这个国家灾难深重,唯有团结互助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振兴民族、建设国家,这是每个同学都应该懂得的道理。他鼓励孩子们,磨难会使我们更快成长,大家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甘肃陇南是这次地震波及的重灾区。21日,温家宝驱车往返七八个小时,先后来到深山中的康县平洛镇贯沟村、豆坪乡豆坪村和成县黄陈镇苇子沟村。这三个村在地震中都受到严重破坏,村民居住的土坯房几乎全部倒塌,地震后,甘肃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力量抗震救灾。看到村民居住、吃饭、饮水都有保障,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温家宝十分欣慰。他对随行的各级干部说,甘肃受灾面大,一定要把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好。

考察期间,温家宝分别听取了陕西、甘肃两省的抗震救灾工作汇报,对陕甘两省组织动员群众奋力抗震救灾,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对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继续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使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使灾区不发生大的疫情。希望两省再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使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第二,抓紧开展恢复重建工作。争取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任务。陕、甘两省因地震受损的主要是农民的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损毁房屋的修复和重建。新建住房一定要按照安全、经济、适用、省地的原则选好新址,把安全放在首位。学校、医院等重要公共建筑要科学规划、严格标准、精心设计、搞好施工,建成最牢固、最安全、最让家长和群众放心的工程。同时,要加快修复受损的基础设施。在恢复重建中,要把国家支持、社会援助和生产自救结合起来,调动和发挥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把恢复重建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对受灾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抗震救灾毫不松懈,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毫不动摇。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尽快使灾区得到恢复和发展,对全国人民也是一种鼓舞和激励。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好地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大灾之年,我们要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第四,做好余震和次生灾害防范工作。要加密监测,防范余震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凡是有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地方都要进行科学调查,该治理的治理,该避险的避险,绝不能因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要把防范次生灾害和建立防灾减灾体系结合起来,把防灾减灾工作纳入恢复重建的整体规划。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起参加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