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宿映秀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昨晚夜宿映秀。

走在映秀的夜幕中,风吹得身上微微发凉,但心里暖暖的,因为在群山的黑影中,我看见了星星点点的灯光,数量不多,不算明亮,但让整个小镇充满了生机。

看到这一切,安心了很多。上次来时,这里还没通电,到了晚上就黑灯瞎火的,不时有塌方、滚石下落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来,让人不能

安眠。通讯也受阻,手机基本打不通,偶尔能发出一条短信,可是要过三四个小时才有回音。

但是现在一看,嚯!映入眼帘的是百姓热闹的生活!前面救援的驻地部队正在放露天电影,士兵们整齐地坐在空地上,村民们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带着小板凳几个人挤着坐在一起。几个坐不住的小孩,在不远处的夜市摊上买吃的。夜市上小商贩一家挨着一家排开,夜市摊老板告诉记者,最近镇子上热闹多了,每天晚上都有不少人来吃宵夜,附近的小店也一家接着一家地开门了,感觉回到了以前。现在村民们都可以自己做饭,不用再吃部队供应的饭了。上次来,人人风尘满面,憔悴不堪,这次来,连衣服的颜色都丰富起来。人一精神,镇子也不像前一阵那样没有生气了,人们恢复了精神头。这里的生活基本上恢复正常,现在倒塌的房子该炸的都炸了,也不会担心会有石头半夜落下,晚上镇子很安静,大家都能睡上踏实觉了。

不光睡得安稳,而且空气清新。离家的时候,儿子特意往我包里塞了很多口罩,提醒我到灾区要做好防护准备。但是到了映秀我才发现,当地的卫生消毒防疫工作做得很完备,大街上没有一个人戴口罩。

从乡亲那里听说,震后不久,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组织了300多名战士对映秀进行了地毯式的消毒。“那段时间,这里到处都挂着‘为了健康,请消毒’的牌子,经常有解放军过来喷洒漂白粉和药等。我妹妹家在中滩堡村的烧火坪,离镇上有好几里路,解放军背着喷雾器步行过去给她家的厕所、猪圈、鸡舍都消了毒。现在是重建阶段,但是还会有专人定期消毒,安全着呢。”村民老肖告诉记者,“现在交通通了,可以坐车,消毒工作也轻松一点了。前一段时间一直是单线放行,经常堵车。出租车、做小生意的手推车都上路了。正常情况下,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成都。”

乡亲们还告诉记者,映秀的水源也受到了严密检测。防疫人员成立了专门的水源管理组,对震区饮用水源点逐一查看,摸清水源情况,并对水进行消毒。“我们收到了很多宣传用品,都是教我们如何保持食品和饮水卫生,不被蚊虫叮咬等,我们一直喝的都是干净水。”

夜幕里,放电影的空地上不时传来解放军和老百姓的笑声,融合在一起,听起来格外悦耳。一个多月了,他们早已经有了感情。对于震中这些幸存的人来说,解放军就是他们的依靠。解放军救出了他们的亲人,解放军帮他们重建家园,解放军跟他们吃一锅饭……当地的老人跟我们说起解放军,都像在说自家的孩子,说他们送来了吃的用的,把水留给群众,把帐篷让给群众,“要是没有部队来救我们……”一位上了岁数的大妈开始掉眼泪。过几天部队要换驻扎地了,俨然已经把解放军当亲人的老百姓自发帮他们收拾东西,往他们包里多塞一点吃的或是一瓶水。

军民渔水情,经过地震的考验,大家体会得更深了。原来驻扎的部队要走了,新的军人又进来,作为广东省的对口支援地区,映秀各处张着横幅,“川粤同心抗震救灾”、“广州人民和你们在一起”……这里的警察有深圳来的,也有广州来的,一样的忠于职守、关心群众。

深夜,映秀恢复了宁静,这是我重回灾区后又一个安心入眠的夜晚。(本报映秀6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