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通“生命通道”的指挥员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12”大地震发生后,由于山体滑坡、桥梁损毁等原因,通往震中汶川最近、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道路――国道213线都江堰到映秀镇的公路严重损毁。及时、快速地打通这条通往震中的“生命通道”成为救援的关键。

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临危受命,负责打通都江堰至映秀镇5公里难度最大一段的艰巨任务。危难时刻,

集团工会委员、机械化分公司总经理吴毅承担起这段道路抢险突击的领导任务。

在险情环生的现场抓紧踏勘,制定抢险方案

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正在生产一线的吴毅火速赶回公司,他很快调集大型设备、后勤保障车3辆,组建70余人的抗震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向都江堰进发。

到达都江堰后,吴毅迅速与指挥部联系,先是带领人员和设备,参与了紫坪铺绕坝路的抢通任务,接着又组织人员打通了到龙池的公路。

由于受命抢险都江堰至汶川路段的公路不能到达,吴毅身先士卒,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乘坐冲锋舟前往察看施工现场。冲锋舟在两岸高山的紫坪铺水库里穿行,其间一次突然发生的滑坡离冲锋舟不足50米,上万方泥石瞬间滑落水中,冲击形成的巨浪差点将冲锋舟掀翻。到达抢险地段后,吴毅在险情环生的现场抓紧踏勘,制定抢险方案。

施工现场的滑坡地段长达百余米,不仅方量巨大,而且夹杂着数量众多的重达数十吨的巨石;在施工过程中还随时有泥石流、滑坡、飞石滚落的危险。其余路段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激流奔腾的岷江。

面对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吴毅始终坚守现场进行施工组织,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保证抢险任务需要。在施工中遭遇了几次滑坡险情,其中一次飞石差点将他砸中。在这5公里的路段上,吴毅每天都要冒着危险,踏着厚厚的泥泞,顺着怪石嶙峋的公路边缘,至少来回走上两遍。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吴毅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吃随身携带的干粮,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

经过与工程兵部队、武警官兵等单位共同艰苦奋战,他带领的抢险突击队在5月17日下午5时30分胜利完成了抢修任务,成功打通了通往映秀的“生命通道”。

“没有路桥人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抢险突击任务中,吴毅带领的突击队,共清理坍方9万多方,清除淤泥23000多方,填筑片石4600多方,运输坍方2200余方,保证了上下线13.5公里道路的畅通,为抗震救灾车辆和人员通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作为职工的贴心人,吴毅在紧张艰险的抢险突击中,和突击队员一起,住帐篷,吃干粮,睡地铺,经常与职工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后方家庭的需要,督促有关部门尽可能改善后勤保障,使突击队员能更好的投入抢险工作。

在抢通都江堰至映秀的“生命通道”后,吴毅又主动请战,组织7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伍,于5月30日向条件更加艰苦、抢险难度更大的震中汶川挺进。

6月11日,吴毅驱车700多公里,顶着雨雪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夹金山,奔赴被称为“死亡之谷”的汶川县绵篪镇。这里山高谷深,泥石流把道路埋在了深处,有几处连路基的影子都没有了。由于大部分路是泥砂石块组成,结构非常不稳定。而4至5级余震又经常发生,抢险人员的生命及设备的安全都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艰险,吴毅果敢地对抢险突击队员们说:“没有路桥人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四川路桥抢不通的道路!”他组织抢险突击队,千方百计开展施工,迅速打通了从草坡隧道口到桃关隧道的道路,结束了一个多月来桃关村成为孤岛的历史。6月16日下午,当吴毅带领大型抢险设备通过桃关隧道时,桃关村村民自发涌上道路,并点燃鞭炮,表达对抢险突击队的感谢。

顺利推进到彻底关大桥

打通桃关隧道后,为及时制定下一步抢险计划,吴毅又马不停蹄的带领现场人员,徒步穿越长2398.5米的福堂坝隧道和长428.56米的彻底关隧道,到达垮塌的彻底关大桥,并安排突击队员沿国道213线老路进行踏勘,掌握了第一手现场资料。返回后,吴毅立即安排设备进行抢险作业,尽一切可能疏通道路。在吴毅的带领下,5月17日下午,道路顺利推进到了彻底关大桥,在短短的时间里拓进了9公里,有效缩短了汶川至映秀之间的未贯通道路里程,得到了当地指挥部的高度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