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磊 为救同学失去左腿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在甘肃省陇南市
第一人民医院的帐篷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年仅12岁的武都区桔柑学校四年级学生王磊,他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左腿自膝盖以下全部截除,腿上缠着绷带。

王磊说,躺在病床里,一个多月前大地震时的情景仍不时浮现脑海……

5月12日下午,桔柑学校的同学们正在教室里上自习,突然教学楼剧烈地晃动起来。“地震了!地震了!”顿时,同学们都慌了,哭的、叫的、呼喊声一片。不少学生开始拼命往外跑,但王磊却镇定自若,和老师一起紧急疏散同学。看到班上最后一名同学跑出教室时,王磊才从教室里跑到学校的院子。

站到院子里的同学,个个惊恐万分,当他们把目光集中到刚刚逃离、仍在剧烈晃动中的教学楼时,谁也没意识到,学校的围墙也因强烈地震即将倒塌,而站在围墙跟前的4位同学却浑然不知。在这危急关头,一直保持冷静的王磊发现了险情,大喊一声“不好,快走!”一个箭步冲到围墙前,用尽全身的力气,将这4位同学推开。

几乎就在同时,“轰隆”一声,3米多高的围墙倒塌了,王磊的双腿被重重压在废墟下面,老师和同学们迅速扑上前,搬走倒塌的墙体和砖块,把满身是土的王磊从废墟里刨了出来。当老师抱起他时,发现王磊的左腿自膝盖以下已被砸断,仅剩一张皮连着,鲜血染红了裤腿。老师们雇了一辆车,紧急将他送到医院,由于伤势过重,医院第二天不得不给他做了截肢手术。

“在学校,王磊品学兼优,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生活中,王磊乐于帮助同学,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王磊从小就很懂事,上学之余常帮家里干农活,还细心照料60多岁的奶奶。”王磊的父亲王玉生说。

“老师经常用雷锋叔叔和赖宁的故事教育我们,我觉得就应该多帮助别人,在关键时候舍己救人,”腿上伤口正在愈合的王磊表现得坚强而平静,他说救同学时自己并没有去想有多危险,“关键时刻我没有犹豫,我为此自豪!要是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这样做的!”

当记者问他以后的打算时,王磊说,虽然一条腿残废了,但他不灰心,“出院后我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并尽可能帮助其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