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宝安区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出效益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易运文)深圳市宝安区自2004年起大力扶持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用科技改善民生问题。4年时间投入1214.6万元共扶持510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研项目,目前已有177个项目结题,其中相当一部分项目已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这510个社会公益项目中,作为与群众最接近、最为民

众所关注的民生科技项目、医疗卫生项目等占了绝大部分。2007年立项的177个项目中,医疗卫生类项目比例高达90%。

《指背腱膜应用解剖及临床研究》是科研扶持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研究人员、沙井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张振伟说:“本项目旨在通过对指背键膜的系列研究,使其在学术价值和临床应用上有所突破,并为临床提供实用的系列治疗手段,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手术方案,改善患者手指功能。”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深圳市南山医院、深圳北大医院等共应用于临床49例,取得较好疗效。

宝安无公害农产品监督检验站负责人宋世文告诉记者,2005年立项2006年结题的《PR-3A智能型农药速测仪开发与推广》项目,在没有开发产品之前,农药速测仪一般为3800元一台。而应用研究生产的农药速测仪售价仅为1000元。生产厂家也因为价廉物美的产品获得了稳定的收益。目前,PR-3A智能型农药速测仪已经在全国范围应用,总销量在1万台以上。据悉,该速测仪目前在宝安已投放了1000台,主要应用在超市、农贸市场和大型食堂等地方。

据宝安区科技局有关人士介绍,从去年开始,宝安对社会公益性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在科技研发资金改革中,制定《深圳市宝安区社会公益科研项目资助计划操作规程》,对区内涉及资源环境、人口健康与保障、公共安全与公共管理和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社会公益问题研究,经评审确定后,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科技研发资金资助;对在实施医疗卫生、教育和环保等公益类社会公共事业项目中,从事科学技术基础性工作和社会公益性科学技术事业,经过实践检验,创造显著社会效益的自然人和组织给予10万元的奖励,以激励民生科技项目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