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才嘎与藏羚羊的故事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图为第一棒火炬手才嘎展示火炬。 新华社记者嘎玛摄

在今天青海格尔木站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跑第一棒的是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

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关于才嘎有很多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是与野生动物藏羚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1998年,才嘎开始担任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他带领50多名反盗猎人员,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与武装盗猎藏羚羊不法分子战斗了10年,破获盗猎藏羚羊案件100多起,其中不乏一般人只能在枪战电影中见到的场面。

才嘎对记者讲过一个他追捕偷猎者的故事。那是在2001年6月的一天,他接到一个报告,有一伙武装偷猎者从新疆与青海交界的花土沟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才嘎立刻带领9名队员驱车行驶20小时赶到花土沟后,却没有发现偷猎者的踪迹。他们继续搜索,在第三天发现了偷猎者的车辙,便沿着车辙往前追击,9名队员轮流开车,一刻也不停。到了第五天,所有人都开始拉肚子,因为他们连停车烧水的时间都没有,渴了只能喝路边的河水。第六天凌晨,他们终于追上偷猎者。偷猎者发现他们后,一边逃跑,一边向他们开枪,子弹嗖嗖地从他们耳边飞过。才嘎带领队员加大马力猛追,最后把偷猎者全部擒获,并缴获了三支猎枪和1.8万发子弹。才嘎说:“那次追捕,我们6天6夜没合眼,大家全累坏了,但是我们保住了几千只藏羚羊的生命,值!”

现在,藏羚羊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之一“迎迎”,深受人们的喜爱。其实,这也是才嘎努力的结果。才嘎说:“我看到许多国家通过申办奥运会提高了国家的知名度,于是便产生了让藏羚羊参加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竞争的想法,即使不成功,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藏羚羊,提高人们保护藏羚羊的意识。”没想到这一设想一举成功。让才嘎最难忘的是北京奥组委一次开会研究吉祥物方案,才嘎作为列席代表与会,他本没有发言权,可是看到发言的人都没有提到藏羚羊,便忍不住高高举手要求发言。经会议主持人批准,才嘎站起发言,他从藏羚羊的生活习性讲到奥运会的更快更高更强精神,从保护藏羚羊讲到北京奥运会的绿色环保理念……当他发言结束时,会场上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后来有人对他说,他这次发言对藏羚羊最后入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起了很大的作用。

今天,才嘎在跑完自己的传递距离后,将祥云火炬紧紧抱在怀中,还忍不住亲吻了一下。他说:“我非常珍惜火炬手这一荣誉,因为这是对保护藏羚羊工作的肯定,是对所有藏羚羊保卫者的肯定,他们中有人已经为保卫藏羚羊献出了生命。现在,偷猎者的枪声已经离可可西里越来越远,藏羚羊离我们越来越近,一个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环境正在形成。我期待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本报格尔木6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