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反恐“蓝剑突击队”成立

2008-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罗旭)列队整齐的120名特警队员,身穿崭新的作战服,佩戴醒目的臂章,头顶凯夫拉钢盔,肩挎“零六微冲”――“蓝剑突击队”昨天在北京成立。这支首都目前最精锐的特警队伍,将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最艰巨的反恐处突任务。

21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在特警总队七里渠新址驻地举行

了“蓝剑突击队”的授旗仪式。据介绍,“蓝剑突击队”装备的枪械、防护用具、车辆都是顶级水平。“‘零六微冲’的稳定性比以前使用的‘七九微冲’有了很大提高。‘七九’打得准,但是威力比较小,而且容易走火,‘零六’就没有这个问题,威力要大得多。”特警队员告诉记者,“凯夫拉钢盔也是北京警方首次装备,防弹性能比普通钢盔有较大提高。”

这支队伍的前身是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近两年来,他们成功完成过多起现场处置、武装押运、高空营救等任务,特别是成功处置了北京站前劫持人质案件和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高空营救轻生者事件。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透露,给一支突击队单独命名,在北京还是第一次。他说:“‘剑’在中国文化中有着特殊含义,锋利而有韧性。‘蓝剑’寓意着特警队员临危不惧,英勇果断,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据介绍,奥运会期间,这支队伍将被分别部署到各个场馆,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能够在第一时间尽快到达现场。在特殊状态下,突击队还可以通过空降方式直接投入战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