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作用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莹、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莹、张蕾)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间引起强烈反响。今天下午,工程院召开座谈会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院士们表示,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肩负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切实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表示,工

程院是国家的最高咨询机构,是科学技术的思想库,应该为科学民主决策过程提供咨询服务。思想库在一些发达国家被称为与立法、行政、司法和媒体并列的“第五种权利”,它通过政府和媒体两个途径发挥作用。总书记的讲话肯定了咨询法制化的问题,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

关于总书记“坚持科技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论述,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认为,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院士不但有责任组织自己的团队干好工作,还要培养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尤其要重视各学科领军人物。管华诗院士认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弘扬科学精神,院士应以身作则,保证人才培养有一个坚实的科学道德基础,这是院士的责任和义务。

关于总书记“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论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认为,总书记要求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道路的具体阐述,将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指导方针。陈亚珠院士认为,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各领域必须都有自己的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否则,国家的富强就不是扎扎实实的富强。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对院士和广大科技人员在防灾、救灾、减灾及灾后重建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和需要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此,院士们一致认为,对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应该成为常态;作为院士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应只满足于做行业科学家,还应该成为战略科学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