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条经验彰显中国工程院咨询工作成效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蕾、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蕾、张莹)咨询研究是中国工程院的核心工作之一,也是工程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桥梁和纽带。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代表主席团做工作报告时强调,回顾和总结工程院咨询研究工作的重要成果,主要得益于以下五条经验。

强化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的作用,是工程院的重要使命。徐匡迪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必须更多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的新阶段,科学技术思想库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他透露,工程院正在积极筹建咨询研究中心,准备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咨询服务支撑队伍,协助院士做好咨询研究工作,使工程院的“思想库”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挥。

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开展咨询研究,是工程院咨询工作的基本方针。据悉,从1999年开始,工程院针对基本国情陆续组织开展了水资源、油气资源、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以及“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多项咨询研究,为国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提供了科学的咨询研究成果,一批重要建议被国家采纳,成为国家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和制订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密切结合国家科技与产业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的制定,结合院地合作和院士行开展咨询工作,是提高咨询实效的重要途径。据介绍,除了承担《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相关内容的起草任务,工程院院士还参与了国家对大飞机等重大专项的实施方案编制和论证,为这些重大专项的最终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已经将两院纳入到重大科技决策的程序中。

组织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研究和论证,是提升咨询水平、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形式。以近期组织开展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项目为例,徐匡迪认为,环境、农林、能源等多学科领域专家的交流与融合,以及相关产业部门的参与,不但可以保证该咨询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公正性,也将保证咨询研究的高水平和高质量。

以院士为核心形成相对稳定的咨询研究团队,是咨询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徐匡迪谈到,从对今年两次重大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及时提出咨询意见可以看出,有的院士周围已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咨询研究团队,并且在专业领域有长期的积累,但这样的团队还没有普遍形成;一些学部和院士迫切希望建立这样一支相对稳定的咨询研究队伍,这也是工程院下一步要努力实现的重要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