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并同卡王储会谈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东凯、胡丹丹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多哈6月23日电(记者刘东凯、胡丹丹)应卡塔尔国王储塔米姆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下午抵达多哈,开始对卡塔尔进行正式访问。

卡塔尔王储塔米姆前往机场迎接,并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在塔米姆王储陪同下检阅了卡塔尔军队仪仗队。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自

1988年建交以来,中卡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展了真诚友好的合作。中方高度重视中卡关系,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新进展。

访问卡塔尔期间,习近平将会见哈马德埃米尔、塔米姆王储、哈马德首相等卡塔尔领导人,就中卡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岳晓勇和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圆满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正式访问后抵达卡塔尔开始访问的。离开沙特达曼时,沙特东部地区助理埃米尔扎里布亲王、中国驻沙特使领馆工作人员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多哈6月23日电(记者刘东凯、胡丹丹)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在多哈会见了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并同卡王储塔米姆会谈。

习近平首先向哈马德埃米尔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高度评价卡塔尔国家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卡塔尔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说,建交20年来,中卡关系持续稳步发展。双方合作务实高效,富有成果,前景广阔。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卡方一道,保持高层往来和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对话,同时,发挥两国经济上的互补优势,扩大合作领域,推动双边关系上新的台阶。

哈马德埃米尔说,卡塔尔为中国的发展感到高兴,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对亚洲和世界至关重要。卡愿加强与中国的交往和合作,将认真落实两国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也愿意为促进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中国的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卡塔尔衷心祝愿中国繁荣进步,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在同塔米姆王储会谈时,习近平说,中卡友好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快、更好发展,建议双方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加强高层往来和沟通,引导和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二、加强经贸、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促进相互投资和联合投资。三、规范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希望卡方为中国企业参与卡建设提供便利。

塔米姆表示卡方希望在上述领域深化同中方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来卡投资。

习近平还和塔米姆共同出席了关于成立中卡投资促进委员会的协议、北京市与多哈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以及劳务、船务、旅游、石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当天,习近平还会见了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提亚。习近平说,中方愿加强同海合会及其成员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并保持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与磋商,继续为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阿提亚表示,海合会及其成员国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赞赏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秉持公正的立场,希望同中方加强对话与合作。

习近平还看望了中国驻卡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习近平希望在海外经营的中国企业和人员加强学习,努力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在对外合作中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取得互利共赢的结果,以造福合作各方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