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英雄少年投上庄严的一票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梓孟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网上投票已经结束,网民踊跃参与的热情和真诚,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活动。有人说,这是人生中最动情的一次投票;也有人说,投入自己的一票就是投入了自己的真诚。5300万人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投上

庄严的一票,表达民情,体现民意,彰显民心,锤炼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品格。少年强则国家强。“90后”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出色表现,极大地震撼和教育了我们。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不仅是年轻一代的宝贵财富,就是对成年人,也有着异乎寻常的教育和引导意义。向他们学习,是全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无论老幼男女。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投上庄严的一票,会让人们走入他们的境界,融入他们的精神,给生命和灵魂以全新的意义。

他们对生命的理解是特殊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是,在地震发生的瞬间,英雄少年们却放弃自己的生命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我们不能忘记12岁的宋雪。大地震袭来的时候,她本位于安全的地方。但是当她看到有别的同学还在就要倒塌的教室里,便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为救助他人献出了生命。小小的宋雪牺牲了,可是她在我们的心里,在民族的历史上永生。她的行为让生命有了更高的价值:两个同学的生命延续了她的生命,她的精神号召和指引了更多的人。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这话经常被一些大人视为幼稚。而少年的宋雪,用生命实践了这个真理,让自己的生命非同寻常。学习宋雪不是要人们都去牺牲,而是让我们自觉树立为社会为人民有所付出的信念,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用自己的全部努力,为他人为社会作出哪怕是点点滴滴的贡献。

他们的灵魂纯净而透明。灵魂是人的精神追求和向往,灵魂指引着人生。在人生关键的时刻,在重大选择面前,人的精神追求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许中政被压埋在废墟黑暗里的时候,乐观地鼓励别人,带头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是中华民族最危急时刻唱响的旋律,是中华民族奋起的时候唱响的旋律,他带头唱了起来。许中政只有9岁,不会有更多的感受和理念。但是,国歌传达了他的信念,对国家对生命的信念。面对灾难,不抱怨不沮丧,没有患得患失,坚定沉着充满信心。这是一个庄重乐观向上的灵魂。刘潮,11岁。地震发生时,他跑到教室门口,看到有腿伤的同学无法逃生,便又折了回去,在剧烈的抖动中背起同学走出了教室。同学问他怕不怕,刘潮说,同学嘛,就应该互相帮助,即使有危险,也要一起走。“即使有危险,也要一起走。”很单纯,但是很豁达。这句话传达了他的灵魂,与同学与亲人同甘共苦,不弃不离。这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个人溶于集体之中,相互帮助,相互依靠,与国家与民族生死患难,共赴时艰。

地震既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次历练。经历过灾难历练的少年在艰难中迅速成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未来的事业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接班人,我们民族的希望也正在于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接班人。能为我们的英雄少年投上庄严的一票,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