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在抗震救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科技工作者用行动谱写了科技界抗震救灾的历史壮歌。

他们想国家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做人民之所需,将生死置之度外,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千方百计保决策,保遥感,保通信,保供电,保测绘,保水利,保救援,保防疫,保装备,保国家重点工程……

地震时,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

地震到来时,求生是人类本能。但是,祖国的利益、人民的需要,使他们公而忘私。一幕幕科技人员忠于职守、舍生忘死的景象感人至深。

景象一:强震波及陕西,西安受灾严重。但在西安航天科技集团四院7416厂生产的高科技产品――神舟七号飞船逃逸系统发动机却安然无恙。强震发生时,7416厂发动机生产正吊装联接,工房剧烈晃动,员工们却出奇镇静。一名员工冲向产品,在车轮下塞入垫木阻止其继续滑行,其余人员紧急拽来毛毡,垫在电缆座下,轻放,用手紧紧把住产品。震感稍平稳后,大家快速将发动机平稳吊放在一旁的地面弧形架上,紧固后才迅速撤离。

景象二:汶川大地震使90余公里外的都江堰受损巨大。但有关方面介绍,地震当日都江堰联通C网信号持续未断。强震袭来,负责都江堰基站维护的联通员工胡金平立即从该地某乡镇赶回都江堰。道路受阻,无法开车,他徒步奔跑在各基站的巡查路上。

在城区广电大楼C网基站附近,胡金平终于收到了微弱的信号。“这个基站还有希望!”他不顾广电大楼已是危楼、空楼,直奔基房,熟练而迅速地修复了被震开的基站电池。

余震中,胡金平一鼓作气,在两小时内又恢复了3个基站的通信。

地震后,他们第一批到达灾区专业岗位

震后初期,灾区交通阻断,信息不通,余震频发,一批批科技工作者和救灾的子弟兵一起,迎难而上,奔赴一线。

震后,国家质检总局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向灾区紧急派出了19支192人的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组建服务队的各地方局快速响应,60多个小时内,19支队伍携带设备、药品全部到位。

在绵阳,在北川,在平武,在安县,在都江堰,每到一地,队员们都受到热情欢迎:“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你们是来到这里的第一支卫生防疫队伍,灾区人民感谢你们!”

5月18日上午8点,成都望江宾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的动员简短有力:“当前的抗震救灾和今后的灾后重建困难多、任务重,是一场有流血有牺牲的特殊战斗,质检系统就是要迎着困难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90分钟后,90名队员来到了灾区最大的安置点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冒着34℃的高温,戴着头盔和口罩,身着厚重的深绿色防护服,背负数十斤重的喷雾器,队员们挥汗如雨地干起来。5个多小时后,消毒除虫药水洒遍体育馆内外2万多平方米的每个角落。

他们不顾疲劳、连续作战。18日下午,队员们没有休息,直奔北川、平武等重灾区,连夜完成了北川中学艰巨的消杀任务;19日完成了平武受灾最严重的平通镇及周边的防疫消毒,当晚又赶往另一重灾区南坝镇。

他们不惧艰险,勇往直前。去重灾区的路上,脚下是滑坡、塌方和烂泥;右侧几寸之外,是十几米深的悬崖;左侧是望不到顶的数十丈高的峭壁,房子大的石块高悬在头上,岌岌可危。没有一人畏缩不前。

他们不怕艰苦,恪尽职守:夜里小雨连绵,帐篷挤不下,许多人便裹件雨衣,露天躺在湿漉漉的草地上;山区深夜寒气逼人,大家围着篝火度夜;天天裹在严密的防护服里,几天没水洗澡,腰部生出湿疹、股癣,痒痛难忍;夜里,蚊子又大又多,大雨灌进帐篷,整夜无眠……但清晨,大家总是准时出现在救灾现场。

他们牢记李长江局长的叮嘱“科学救灾,务实救灾”:三人一组,二人作业、一人勘探地形,并监视随时可能发生的坍塌与滑坡。

截至6月4日,质检卫生防疫队累计出动人员2311人次,消毒、杀虫面积3017万平方米,使用药品69619公斤,发放防疫宣传册6433份。

保决策:科技部发挥重要参谋作用

强震袭来,主管全国科技工作的科技部迅速组织了跨部门跨学科的抗震救灾专家组,同时派出一系列专家组奔赴灾区一线,并快速组织一批实用高新技术产品和装备送往灾区,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

5月16日,由国家减灾委员会和科技部联合组织的抗震救灾专家组成立。专家组分为综合分析和技术支撑两个大组。主要任务分别是:为灾民转移安置和灾区恢复重建提供决策依据;精选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先进实用技术和产品,编制技术手册和实用产品清单。

100多名专家投入紧张的工作。每天上午,根据前方信息分组讨论,形成建议;下午3点集中会商,总结凝练,形成综合分析评估报告,当天上报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及相关部门。

同时,科技部派出联络组深入救灾一线,前后方互动,有的放矢。只要没有特别紧急要务,致公党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必参加会商,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前方科技需求,对专家组工作提出新的方向和具体部署,力争后方建议、技术产品与前方救灾的科技需求紧密结合。

专家会商形成了一系列具体行动:6项重大卫生防疫建议案上报国务院和四川前线抗震救灾指挥部;针对震后部分灾区供电设施瘫痪,科技部组织生产了大量LED手摇照明灯具运往灾区;针对前方清洁饮用水告急,提出“多点取水”建议,已被许多救援部队采用;专家组编制的最新一批抗震救灾实用知识、技术和产品手册及防控技术要点对外发布……

争参战:首都科技界你追我赶

首都科技界在北京市科委组织下,各种形式的抗震救灾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或是不辱使命,奔赴救灾一线,为救灾提供技术服务;或是奋战在后方工作岗位,为救灾提供高技术支撑;或是参加志愿者队伍,和灾区人民并肩战斗;或是踊跃为灾区献血、捐款。

长风软件联盟成员二十一世纪公司科技人员发挥自主运营、管理北京一号小卫星的优势,多次争分夺秒,满足了国家十来个部门的紧急需求。5月12日15点45分,他们应民政部急需,震后6个小时,就将三年来覆盖灾区的小卫星有关影像处理完成;5月14日上午,应某部门急需,汶川灾区镇以上居民点及有关公路分布小卫星影像,赶在2小时内完成;5月20日,应国土资源部急需,汶川灾区78个县次生地质灾害的宏观分析和小卫星影像地质灾害图,在20小时内连夜完成。

可圈可点的事还有不少。超图软件公司受托,紧急研发了抗震救灾辅助分析信息系统,为救援提供了多方面信息支持。5月22日晚,在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该公司成果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大力肯定。

太极公司卫生应急项目组5月16日紧急飞赴成都,作为承建方,全面参与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保障工作。

危难之间尽显人间真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我们有过太多的骄傲: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英雄的人民、光荣的军队、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可敬的白衣天使、勇敢的灾区人民。今天,我们再一次感到骄傲,为坚守岗位、不辱使命的科技队伍!

科学技术为唐家山堰塞湖成功实现泄洪发挥了巨大作用。图为北川县通口河电站技术人员在监测水情。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