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恢复通信是我们的责任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赵军 我有话说

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移动北川分公司员工突然同时感觉到办公楼剧烈地摇晃。“地震了!快跑。”分公司经理武文道大喊着,还没拉开二层的消防门,大楼就轰然倒下……

“我要你活着,你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一张沙发顶住了垮塌的天花板,给陈远志等几位员工留下了栖身

之地。他们扒开倒伏的墙壁和散落的砖块,艰难地开辟出一条通道。

8个人先后从倒塌的大楼里爬了出来,废墟里传来张志旭微弱的呼叫声。刚刚从死亡线上爬回来的陈继忠不顾个人安危,立刻着手营救张志旭。

其他几位幸存员工也都在武文道的带领下,一遍又一遍地呼喊还被掩埋着的同事。除张志旭外,两位女员工刘春艳、沈琪的应答声也相继传出。

次日晨,张志旭被救援队解救;16日下午,刘春艳被掩埋90多个小时后奇迹生还;怀有7个月身孕的沈琪则因为流产失血过多不幸身亡……大地震当时在北川分公司大楼内的15名开会员工和1名营业厅当班经理中有10人获救。

拯救北川:恢复通信是我们移动人的责任

在组织完员工救援以后,武文道决定走出北川,汇报灾情。当时他的膝盖被一根钢筋插伤错位,腿部肌肉撕裂,不要说走,站着也很疼;而且出入北川最近的北川中学方向紧靠大山,地震和余震造成的山体滑坡更增加了道路的艰险。大家都劝他不要去,但是为了遭灾的同事和父老乡亲,武文道和两名同事相互搀扶着,还是一步一挨地向外走去。

傍晚6点多,几位绵阳市公司员工遇见了武文道一行,一起开车回到了绵阳。武文道立刻向市公司描述了北川县城的灾情惨况,市公司又火速向上汇报。

这些第一手的信息,为后来北川的整体救援提供了宝贵的线索。

5月13日一早,随武文道一起赴绵阳的两位北川分公司员工又带着绵阳市分公司和从成都前来支援的四川省公司同事,开着两辆卫星通信车再度回到北川,目的是恢复在强震中受损严重的移动网络。在北川,大伙儿迅速投入工作状态。很快,卫星通信车开通运转,手机信号持续发送,移动网络顺利恢复。

生者的默契:为灾区多做点事

5月17日,几位伤势较轻的北川分公司员工便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为灾区群众提供免费充电、免费电话等便民服务。

在地震中丧子的县城服务厅客户经理李丽忍住内心的悲痛,也重返工作岗位。而陈远志则因浑身是伤,加之多名家人不幸遇难,被公司婉拒了立即重回岗位的请求,公司安排他先安心养伤。

5月22日下午,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按照集团“尽快恢复地震重灾区通信服务”的要求,在绵阳市安县安昌镇为北川分公司重新挂牌。5月24日上午,新的北川分公司正式对外营业。员工们在新任经理白杨的带领下庄严宣誓:“灾难震不垮我们重建的决心,困难拖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完成灾前未完成的任务,实现灾前未达成的心愿,以高昂的斗志为新北川的人民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