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霖:用生命护住幼童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黄霖是绵阳市安
县桑枣镇干柏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地震那天,黄霖恰好是值周学生,他正像往常一样,在学前班教室外认真检查午休纪律。

就在这时,地震发生了,地面剧烈晃动,瓦房上的瓦片随着房屋的摇晃像筛糠似的抖动,不一会儿,瓦片开始“哗啦哗啦”往下掉。顿时,整个校园里房屋的垮塌声、同学们的惊叫声、哭喊声响成了一片,浓浓的烟尘在校园上空弥漫。黄霖本能地往远处的操场跑去,以躲过眼前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可他回头一看,学前班十几个娃娃在教室里被吓得哇哇大哭,他们叫着喊着要爸爸要妈妈,场面出现了混乱。情况紧急,那么多没有自救能力的孩子命悬一线。

大地晃动得越来越厉害,眼看一座座摇晃的教室快要倒塌,而教室里还有那么多的小孩子没被救出来,勇敢的黄霖顾不上自己的安危,飞快地冲进学前班教室,抱起一个熟睡中的幼儿就往教室外跑。一趟,两趟,三趟……在地震的危险中,黄霖幼小的身影忙碌地穿梭在教室和操场之间。教室屋顶的瓦片、砖头还在不停地掉落,砸向他的手臂、肩膀和头部,可是黄霖并没有退缩。由于他人太小,当他帮老师把最后一个小孩抱出教室时,已经累得瘫倒在地。虽然人们并不知道黄霖到底救出多少学前班孩子,但是大家知道,在老师和黄霖的冒死营救下,幼小的孩子们得救了,一朵朵花蕾没有过早地凋零。

地震过后,疲惫的黄霖来到操场,看见老师正在清点人数,准备组织同学们撤离到安全地带,13岁的他又像小男子汉一样站了出来,主动要求由自己带领同学们去指定的安全地点。

这期间,忙着抢救孩子和安顿同学的黄霖,自始至终没有时间回家看望年迈的外公,直到班里最后一个同学被家长接走,他才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中。

“学校要重建校舍了!”当黄霖得知这一消息后,又赶忙组织几个同学回到学校,顶着烈日和大人们一起干活,帮助工人师傅递工具,协助老师搬运砖头和桌椅、清理废墟。由于在露天干活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黄霖脸上、手臂、颈部全被晒脱了皮,衣服也被汗水浸透,然而,小小的身影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老师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边帮他擦拭满脸汗水一边对他说:“天太热,你这么小,快回家去,这些活大人干就行了。”可他却坚定地说:“不,我们可以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我们多帮忙做一点事,学校就会早一点修好,我们就可以早一点上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