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死神抢夺生命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李华敏、李玉宝 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后不久,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院长浦金辉率领紧急组建的医疗队,冒着余震和塌方的危险,跋涉险山恶水,奋战断壁残垣,与死神抢夺生命。在浦金辉的科学指挥和救治下,一个个生命奇迹不断出现。

把指挥部设在最前沿

5月14日凌晨2时,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院长浦金辉率领紧

急组建的医疗队辗转到达受灾严重的什邡市洛水镇。

当获悉红白镇交通、通讯和电力中断,一个化工厂因地震发生氨气泄漏,浓烟滚滚,使人窒息时,浦金辉决定把指挥部前移,设在救灾最前沿、最危险的红白镇。“快!每人带一天的干粮和水,装满急救药品和器材,徒步开赴红白镇!”他戴上口罩,带头向浓烟笼罩的红白镇冲去。

两小时后,他们抵达红白镇。此时红白镇卫生所已成一片废墟,到处都是伤员。因道路中断,山下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上不来,山上的伤员下不去。形势非常危急。浦金辉当机立断:就地抢救伤员,排除一切困难,把重伤员尽快转送到后方医院进行救治。

木瓜坪村群众蔡海英左脚踝关节以下变黑坏死,伤口溃烂,如不及时手术,将引发败血症而危及生命。“决不能让一条生命在我们手中延误。”浦金辉决定留下5名队员继续就地抢救,其他人抬的抬,背的背,不惜一切代价把所有伤员转到山下医院。此时,下山的唯一一条公路已被多处山体滑坡阻断,余震和塌方不断。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摸黑步行10公里,将蔡海英等10多名伤病员护送到什邡市人民医院。由于运下来伤员太多,不能得到及时手术,在简易的帐篷里,浦金辉又带着医疗队队员一气作了10台手术。

向大山深处挺进

5月17日,胡锦涛主席作出指示:“在救援队伍进入所有乡镇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所有村庄,排查每一处倒塌房屋,竭尽全力搜救被困群众。”

浦金辉遵照胡锦涛主席指示,率领医疗队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向大山深处挺进。

武汉总医院参加救灾的三个医疗组都地处偏远山区,地震后,边远村寨和厂矿企业、旅游景点大批群众受困,成为一个个“生命孤岛”。

5月19日傍晚,当了解到有伤员被困大木瓜坪村时,浦金辉决定和空降兵某部一起实施联手营救。大木瓜坪离红白镇有30公里,山高路远,加上地震造成山体滑坡,根本没路可走,此前没有一支部队上去过。“爬也要进村寨,冒死也要救群众”,浦院长率两名医疗队员带上急救药品,随空军某部突击队向木瓜坪奔去。

队伍在狭谷中艰难行进。突然,大地一阵颤抖,山顶一块巨石轰隆隆滚下,正好砸在医疗小分队队员中间,碎石、浮土如雨点般哗哗往下滚,医疗队进退维谷。这时,浦金辉大吼一声:“冲过去!”医疗队员们冒着随时可能被滚石砸中的危险,向前冲去……

经过10个多小时的艰难急行军,医疗队赶到木瓜坪。现场被困群众48人,大部分伤口严重感染,发高烧。浦金辉和队员们一起动手,把床板当作手术台,用手电照明,现场进行救治,直到深夜把所有重伤员都进行清创、消毒、包扎固定并注射抗菌素。病情得到控制后,又与空军某部官兵一起将伤员抬下山。

生命奇迹

5月17日凌晨2时,在医院和部队官兵的全力抢救下,被困了107个小时的李克诚被成功救出。浦金辉马上组织专家对他的身体进行检查,当时李克诚四肢冰凉、意识模糊、呼吸微弱。他和卢绮萍、陈忠庆等专家立即对伤者进行急救,由于伤者血管萎缩,针头很难扎进,他们迅速给他建立了两条静脉通道,并予以补液、抗休克治疗等。李克诚生命体征平稳后,浦金辉带领医疗队紧急把他送往后方医院,使李克诚成功获救。

在浦金辉的科学指挥和救治下,一个个生命奇迹不断出现:

――震后124小时,在什邡市蓥华镇蓥华实业公司的废墟中,35岁的女工被浦金辉带领的医疗二组救治后,送往后方医院。

――震后196小时,在绵竹市金华镇响水沟磷矿和城墙岩磷矿,被困的3名矿工,55岁的陈永平、50岁的赖运平、37岁的黄伯明被浦金辉带领的医疗三组救出。

――震后216小时,在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金河一级电站,38岁的女工崔昌会被浦金辉院长带的医疗一组救出。

尽管危险无处不在,困难重重,浦金辉每天都带领医疗队与死神抢夺生命。截至6月20日,浦金辉和武汉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已救治重伤员560多人,巡诊13000多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