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廉政文化铸就金湾科学发展之路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在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前沿地带和我国经济强省广东,我们看到了一种与那里各级党政机关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政治局面密切相关的探索,这就是广东省连续18年深入广泛开展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所形成的广东廉政文化的亮点。正是因为有了18年如一日的廉政文化之风的熏染,广东全省上下才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精神内涵,生机勃勃的南粤大地上才会涌现出许多如金湾这样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先进典型。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该调查报告试图从党风廉政建设与基层民主政治进程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帮助读者加深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思考。

2008年是广东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第18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增强党性观念,推进科学发展”。诞生刚满6年的金湾区成为2008年广东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示范点。这个全国最年轻的行政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的激流浪尖上,探索出了一条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金湾之路”。全区450平方公里热土上高潮迭起的“廉政文化”建设,让珠江入海口西岸这艘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航道上高速行驶的航船,既没有迷失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航向,更没有搁浅于腐败的泥潭。金湾区委在“有组织、有规划、有场所、有载体、有宣传”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和大力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过程中,牢牢把握住“发展为了群众”和“发展必讲科学,发展必求和谐”的时代主题,在一片原本荒凉偏远、交通闭塞的珠海西部海岛滩涂上,呈现出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勃勃生机,在连续六年保持经济25%以上快速增长的同时,出现“经济发展了、干部成长了”的双赢局面。

廉政文化“五进”效应:

让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惠及所有群众

“龙丰铜管是伴随着金湾区一起成长壮大的,六年多来,我用镜头记录下来的就是三个‘轰轰烈烈’:工业化进程轰轰烈烈,城市化建设轰轰烈烈,廉政文化和民生工程建设轰轰烈烈。”珠海龙丰铜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会员王善智以一个外来工的身份向记者讲述了他对金湾区近年来开展廉政文化“五进”活动的切身感受。作为一家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比起高精密铜管产品,五、六千名员工的管理和亚洲第一的市场营销来,他们在企业创建之初似乎还不是十分需要谈论廉政,可来自金湾区委、区政府以及周边镇村社区的信息,却让他们的董事长很快对廉政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

对于任何一家渴望做大做强的企业来说,当地优良的政务环境和廉洁高效的党风政风都是最好的投资环境。金湾区200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建立的ISO9001政务质量管理体系以及随之推行的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无不让选择金湾的企业家们眼睛一亮,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变成了被服务与服务的关系;科学发展观改变了企业的价值追求,伴随而来的,是企业对价值追求和获取价值路径的思索,“员工利益高于一切”取代了“企业利润高于一切”;企业对生态文明与社会和谐的自觉追求取代了过去对工业文明和经济增长的一味盲从。老板与雇员的关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率先成立了员工监督委员会,从生产、流通、资金流、投资方向、成本控制等方面对企业运作进行全方位监督,任何一个员工都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向老板提出合理化建议。在龙丰铜管公司内部,廉政文化室成为企业的文化课堂,生产经营、企业管理、薪酬福利、职务升迁、员工奖惩等一切劳资利益都被置于阳光下,一切涉及职工利益的企业活动全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客户创造精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极大地焕发出蕴藏在员工身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成投产第三年就创造了销售40万吨高精密度铜管的历史记录。在完成从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转战珠海金湾这样原本偏远荒凉的海滨创业至今,龙丰铜管人不仅战胜了原材料涨价和期货市场风险,而且从没有出现股东们当初所担心的“民工技工荒”现象。

没有廉政文化建设就没有科学发展,就难以凝聚人心,就没有社会和谐。这不仅是金湾区数百家外来投资企业的成功秘诀,更是镌刻在金湾区广大干部群众心目中的座右铭。

当我们走进平沙农业资源管理中心时,首先看到的是这个中心的党务公开栏、廉政文化长廊、党支部委员结对扶持困难户公开栏以及下属十个社区、九大农业公司当月的物业租金缴纳进度表、财务公开栏等。平沙农业资源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甘吉书、主任谢铮辉在和我们座谈时说,“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对于他们这个从一度陷入生存困境的华侨农场转制而来的国有经济实体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当8万亩甘蔗地再也养不活2940名在职农业员工的时候,当原有华侨农场国有资产因为个别腐败分子的侵吞、挪用而流失殆尽的时候,他们发扬共产党人“廉政、勤政、为民”的精神,打破“大包户”对土地资源的垄断,收回流失多年的1100多亩承包地,将全部生产资料公平地分包到每个职工的手里,并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改善交通水电基础设施,将产业重心转移到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的水产养殖和瓜果菜种植业,建立了1.3万亩标准化、高密度的罗非鱼养殖基地,750多户近2000名农业职工成为“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罗非鱼产业主力军,每亩纯利润达3000多元,承包人户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他们的1.5万亩富民罗非鱼养殖基地去年鱼虾产量1.2万吨,产值1.1亿元,产品全部出口欧美、俄罗斯和中东市场,成为国家健康养殖示范场和广东省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在农业产业化道路上富裕起来的平沙养殖专业户们纷纷住进了两三层楼的水乡别墅。

前锋社区困难户俞立枢在和我们谈起他所理解的廉政理念时说,帮扶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劳动致富也是平沙农业资源管理中心搞廉政的一项硬任务哩。当他因为承包的围塘去年遭遇虾病灾害而一筹莫展时,是甘吉书书记代表中心党支部多次登门送资金、送项目、送技术,一次次帮助他解决了鱼虾混养的生产成本和养殖技术难题,让他一家转危为安,受灾当年就转忧为喜,在15亩承包塘上出售了3万斤罗非鱼和7000斤南美虾,纯收入达6万多元,还开起了一家鱼虾饲料销售店。俞立枢站在他的承包塘圩埂上对记者说,连他每天使用的增氧机、投料机都是甘书记花自己的钱帮他买回来的。没有党组织的慷慨帮扶,就没有他一家脱贫致富的好日子,他要把自己掌握的鱼虾混养技术义务传授给社区里更需要帮助的承包户。

“群众得到实惠时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党员干部最好的回报。”这是甘吉书和平沙农业资源管理中心党员干部们的共同心愿。甘吉书介绍说,在政府财政投入数千万元,将一望无际的甘蔗田改造成标准化鱼塘后,多数群众还是承担不起一口鱼塘5万多元的养殖成本时,他们发动企业和社区里每一个党员干部动用自己的工资和存款,为养殖户们担保贷款35万元,解决了部分农户投入不足的难题。而当少数养殖户因为冻害和病害而无法按时还贷时,还是身边的党员干部们主动帮助筹集还贷资金。

“改革开放政策好,就怕没有好领导,而好领导的标志在老百姓看来就是公正无私,心里想着群众。”平沙镇前锋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宝德就是这样一再让出自己家的承包鱼塘,相继帮助和提携陈生、陈亚华、陈福泉等低保户走出困境,逐步成为养殖致富户的。谢书记深有体会地说,只有我们这些党员干部真正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做到廉洁无私,随时为了群众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平沙镇大虎社区有一个青年创业园,不同的是,这里的就业人员大部分都有过吸毒戒毒史。由珠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平沙镇委和大虎社区党支部共同搭建起来的创业平台――百余亩荔枝园、3000多只种(肉)兔场,使20多名一度被社会抛弃的青年朋友在这里找回了重新做人的尊严和就业岗位。一个叫阿伟的“回归青年”激动地拉着大虎社区党支书林海强的手说,他现在承包了5亩番薯地,肉兔存栏有100多只,今年的净收入能有几万元,要不是党和政府挽救了他,他现在还不知是死是活哩。

地处偏远的红旗镇大林社区是金湾区纪委的一个对口扶贫点,由于缺乏工业化带动和城市化辐射,那些没有能力和条件外出打工的“4050人员”几乎成了被遗忘的困难群体。怎样才能让他们拥有发展机会和享受发展成果?我们穿越一条条崎岖泥泞的滩涂小道,走进了洋溢着劳动欢笑声的荣鑫羊毛衫加工点、有利电子线圈加工点和木乃合进塑胶购销部塑料加工点。在80多双巧手的娴熟操作下,一箱箱羊绒制品、一摞摞电子线圈、一车车塑料半成品从这些家庭作坊里源源不断地运往珠三角出口加工区的工业厂房。从与黄翠华、朱寿香等女工们七嘴八舌的交谈中我们得知,这些凝聚着纪检干部心血的家庭小作坊,不仅给她们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还让偏远农村里足不出户的家庭妇女们体会到了自己在现代大工业中的价值。

廉政文化催生“村(组)账代管制”

水放进好缸里才不会流失

廉政文化不仅让这里的党员干部都能干干净净地干事创业,更是让普通群众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发展的实惠和当家作主的权利。其中一项由廉政文化催生的重要的制度保障,就是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拥护和农村基层干部认同的村(组)账目由镇会计结算中心代管制度。

三灶镇镇委书记鄢赤军说,别小看了这样一项并不显山露水的制度创新,“代管”和“不代管”可大不一样。倘若没有“代管制”,任由村组集体自收自支,村组账目混乱无序,村组干部暗箱操作,不仅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就是天上掉馅饼似的一下让村集体拥有了几百万、几千万元的征地补偿款,也一定会在村组干部中滋生一些“腐败分子”!而资金账目代管制则如同一把利剑,牢牢地扼住了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咽喉,它让农村利益的天平不再向少数人倾斜,它让村民自治等重要的农村基层民主形式不再形同虚设,它更让过去因为利益冲突而长期对立的干群关系得以解冻和融化。

“村(组)账镇代管”从2002年6月在珠海工业西进浪潮风生水起、珠江西岸建设征地高潮此起彼伏的三灶镇破天荒地进行试点时,试点村里的抵触情绪像炸了锅似的。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是认为“代管制”削弱了村干部的经济权限,会束缚住村集体发展经济的手脚,担心村集体资产会因为上级政府的抽调而流失。三灶镇纪委书记杨全告诉我们,当时一种普遍的看法是,我自己的钱当然要放在我自己的兜里,我想怎么管理、愿意怎么折腾,哪怕糟蹋一空,别人一概管不着。然而,严峻的现实却令人不安,一边是珠海工业化进程和机场、道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给被征地的农民和村集体带来了从未见过的巨额资金,一边是村组集体收支账目混乱不堪,任何一张随意涂写的破纸片就可当作成千上万元的报账单据,会计师们对此无不感到触目惊心。一些法制观念淡薄、文化素质低的村组干部们贪污挪用的胆子越来越大,“不贪白不贪,贪了也白贪,白贪谁不贪”的心理让大大小小的村官们挥霍无度起来攀比成风,许多愤怒的村民们上访不成便大打出手,本来平静无事的乡村,一时鸡犬不宁。根据当时的经济案件记录,三灶镇5个行政村就有4个村“两委”班子整体腐败掉,平沙、红旗两个华侨农场及下属公司、村居干部也一样前“腐”后继。海澄村原党支书包养情妇,大肆挥霍挪用集体财产。鱼林村一名干部在接受包工头2万多元贿赂后,让村集体蒙受了110万元的经济损失。刚刚从过去的平沙、红旗两个华侨农场、三灶管理区和珠海港临港工业区脱胎而来的金湾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铲除腐败与振兴经济的双重考验。

经济转型时期的农村发展需要廉政,散乱脆弱的乡村政权需要廉政,被卷进了改革开放时代洪流的广大农民更需要廉政,没有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奉公和依法办事,任何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都无从谈起!而这样的廉政制度和廉洁干部又在哪里?

由三灶镇纪检委编印和广为散发的《教育制度监督――农村预防腐败教育读本》以及《“莲”花盛开――廉政文化征文选》,记录了他们的探索和思考。他们把委托镇级结算中心对村、组财务实行服务性的规范化管理比作“把水放到好的缸里才不会流失”;把取消村组“账外账”、“多头开户”、“公款私存”比作“搬开悬在头顶的石头,才会有安全感”。从2002年6月起,顶着巨大的压力和来自各方面的质疑,一个“统一管理、集中支付、分户核算、三权(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不变”的全新管理模式,在三灶镇五个行政村全面投入试点运行:他们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和“政府采购制度”在农村的落实,全面审计各村账务;开展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理清债权债务,登记造册;合并账号,清理银行存款;各村民主推荐理财小组,编制各种财务报表;各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一切经济收入和费用支出,尤其是大额的工程款、征地款、土地出让招、投标等一律定期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审查,由此杜绝了“抽屉账”、“口袋账”、“糊涂账”和各路干部滥吃滥用村民血汗钱的奢侈浪费现象。“村账镇代管”第一次让《会计法》在金湾农村得以严格执行。

“村(组)账镇代管制”运行六年的结果是群众不再猜疑干部了,心气顺了;村干部们手脚干净了,说话办事底气足了。这让包括当初极力反对的人们也都对村组账由镇代管制赞赏不已。三灶镇政府2002年的一份经验材料有这样的记载:三灶镇撤销了村组财会人员86人,取消农村账号23个,各村只设一名报账员,农村集体除村民股份经营以外的一切资金、资产都被纳入村账镇代管范围,堵塞漏洞做到了8个不付款:没有单据不付款;未经主管领导审批不付款;超越权限的审批不付款;开支不当的不付款;用途不明的不付款;印章不全的不付款;数量、金额不清的不付款;前欠不清的不付款。镇会计结算中心规定,报账员每月备用金不超过5000元,报账员要将本月的收支凭证整理归类,送会计结算中心审查,3000元以上现金报账由会计审核,超过3000元部分由会计主管审核,平时转账业务则由会计主管审核。

三灶镇会计结算中心主任黄晓阳对我们说,三灶镇会计中心先后投入了20多万元,实行村账镇代管业务核算的会计电算化,完善内部财政网络,利用现代化技术管理账务,不但规范化了管理,加强了约束,还极大地减少了各村的管理成本,提高了农村会计信息质量,彻底杜绝了村集体会计信息不真、数字不实,私设小金库,账外设账,虚报冒领等财务混乱现象,农村财务管理从此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海澄村的“村官”们在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说,如果没有“村(组)账镇代管制”给他们撑腰,他们中是没有人敢当这个村官的。海澄村全村人口3900多人,当时几千万元的征地赔偿资金不仅没有给村集体及村民们带来任何效益,还拖欠了信用社债务和村民高利息集资款。谁能给急红了眼的村民们一个明白?谁又能还后任村干部一个清白?唯有“村账镇代管”和“阳光化”的村务公开与监督制度才能填平干群之间的鸿沟,才能找回干群之间久违的信任和尊重。凭借这样一项财务管理制度和“两委”班子的民主公选,如今的海澄村不仅走出了人心涣散、经济萧条的阴影,而且通过盘活海滨滩涂和其他集体资源,基本还清了债务,把握住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07年底,海澄村集体经济除了账面上有了700多万元积累外,每年还能新增500万元的净收入,他们在初步完成了生态文明村的规划建设后,正在报建为工业区生活配套的海澄花园小区。

“村账镇代管制”有了科学规范的管理,同时也自然会少了些用钱时的便捷和随意。最近从鱼林村村委会主任当选村支书的吴锦洪说,以前没有这个廉政制度时,我们的许多村干部不就是在方方便便乱花钱,随时随地谋私利中腐败掉的吗?为了促进农村廉政建设和村级民主理财的监督约束机制,我们在会计程序和公开监督上的任何不便与所谓的繁琐,都不应该成为拒绝监管绕道走的理由。无论是在富甲一方的三灶镇鱼月村、鱼林村、中心村和红旗镇小林村,还是在那些零星分散的村民小组,只要谈起“村账镇代管制”,我们都能听到人们众口一词的赞美之声。

其实,“村账镇代管制”还改变了乡镇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各级干部对农民群众的公仆意识。三灶镇镇委书记鄢赤军、平沙镇镇委书记刘齐英和红旗镇镇委书记何为都有这样的切身体验。在“村帐镇代管”面前,不管是镇里还是区里市里,任何一名下村工作的干部都不再会像过去那样心安理得地接受村集体公款接待了,这样无疑更能赢得村民的广泛信任,更能纯洁我们的党风政风。正是因为有了“村账镇代管制”,才会有金湾干部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良好形象。

廉政文化“虚功实做”

助推金湾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

今年3月30日启动的金湾区200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暨全省示范点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善于将廉政文化“虚功实做”的金湾模式:建设三个示范点、推进六项民生工程、开展“八个一”教育活动。

金湾区委书记陈杰解释说,我们提出的“纪律教育学习月”示范点建设和若干重大民生工程,实际上就是当前金湾在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和珠海市委提出的“建设文明生态新特区,争当科学发展示范市”精神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我们是用这样一种政治教育的方式和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来推动金湾的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这会让金湾各级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更有效地增强党性观念、党性修养和勤政廉政意识。

为什么金湾区委会如此看重和强调党风廉政教育这样一个载体呢?在陈杰看来,没有常抓不懈的党风廉政教育,就不可能解决一个地区“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而偏离了人民群众意愿和损害了群众根本利益的发展,就不是共产党干部所追求的真正的全面发展,也不可能是我们希望得到的科学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金湾建区六年多来能够不断取得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前提,也是金湾能够不断创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和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基础。

我们在调查中看到,像金湾这样连主城区和一栋像样行政办公大楼都没有的新建行政区,却能借助“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所激发出来的科学发展新思维,在全区镇村社区掀起了新一轮分别以“安居”、“健康”、“助学”、“就业”、“保障”和“连心”命名的六大民生工程建设高潮。

在平沙镇――420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连湾花园一期与美平福泰花园二期即将建成竣工;“如意桥”和美平一街拓改工程已基本完工;“一河两岸”整治和美平“两横三纵”道路建设正在紧张施工;美平二街、三街的道路改造和镇街排污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开始投入施工;规划面积45000亩的金湾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在平沙挂牌运作。

在红旗镇――筹集500多万元、占地32000平方米的红旗镇文化中心广场以一台气势宏伟的“廉政文化文艺晚会”拉开了竣工使用的序幕;居民区道路改造工程、金山花园二期、红旗三板多层住宅小区等工程项目正在动工建设。

在三灶镇――南北排河管道整治及景观改造、河堤围改造、金海岸华阳路改造和三灶医院改造工程同时投入兴建;伟民路、金海大道改造工程已完成动工前的准备;金海岸社区体育用品加工点再次增加800名下岗女工就业。在鱼月村列圣村民小组一处生态公园和在“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中兴建的“廉政文化书屋”,我们看到休闲的村民与下班的外来工们或成群结对地留恋于公园绿荫小径,或手不释卷徜徉于知识海洋。我们得知,这就是镇村党员干部们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来为列圣村群众做的一件实事、好事,也成为三灶镇作为广东省纪委今年“以廉政夯实基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示范点的亮点之一。

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和千名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生活困难学生活动正助推金湾教育现代化向纵深发展;继续扩大金湾农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未成年人医疗保险再次受到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它还如鱼林村“组账村代管”的财务管理模式、三灶镇“莲花杯”书画展、海澄村安堂村民小组的村场建设和美化环境工程、平沙农业资源服务中心廉政文化室、平沙镇廉政文化一条街和平沙美平广场的廉政雕塑群等,像这样办在群众心里的好事实事,早已遍及金湾区的每个角落。

“我们的党员干部就如同群众眼中的一杆旗,心头的一盏灯。”平沙镇纪委书记钟子贤告诉我们,今年4月下旬一号强台风“浣熊”袭击了平沙罗非鱼养殖基地,电线杆被吹歪,道路被冲坏,许多村民的养殖大棚被强风刮破。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养殖户的损失,平沙农业资源管理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20多名党员连夜出击,义务帮助养殖户修复受损塘围管理房20多间,扶正40多根电线杆,修复好被暴雨冲坏的道路。

我们了解到,今年年初的低温天气使红旗镇农业损失超过4000万元,为确保受灾农户能够尽快恢复生产,红旗镇政府专门筹集资金150万元,根据农户受灾程度以及种殖面积发放补偿资金。他们还积极协调农信部门简化贷款手续,发放复产农贷资金近300万元,落实优质鱼苗200万尾、香蕉苗30万株、甜瓜苗20万株以及白对虾苗1.2亿尾,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居)举办四期技术培训班,为农户灾后复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与技术支持。平沙镇这几年共有400多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户”活动,走访联系贫困户4000多次,帮助解决问题560宗,提供各种形式扶持资金100多万元。

“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俯下身子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把他举得很高很高……”金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凤亦凡认为,金湾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取得实效,受到群众的拥护,靠的就是“虚功实做”,金湾各级党政干部都从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入手,努力去做好一件件让老百姓满意的实事、好事,金湾党风廉政和科学发展的大厦就这样耸立起来了。良好的党风政风一定能够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也一定能为实现金湾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提供强大的政治思想保障。

“金湾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成为广东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一个示范,可喜可贺!”广东省纪委常委姜斌最近在考察金湾廉政文化“五进”活动时深有感触地说。广东省纪委副书记丘海指出,抓民生工程,促科学发展,金湾区探索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示范点虚功实做的路子走对了。虽然金湾设区比较晚,至今还没有中心城区,甚至机关干部大会还只能在饭堂里召开,各方面的建设都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金湾这几年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上成绩令人瞩目,GDP的增长、一般性财政收入的增长、人均GDP等指标都处在珠海的领先位置,这是金湾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艰苦奋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优异成绩。

一个全新的和充满魅力的金湾,正以她独有的廉政文化建设特色推动科学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金湾的经验和发展道路对于珠海“生态文明新特区”的建设、对于广东新一轮的大发展均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启示。

照片为海泉湾度假城李超海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