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欧难以破解反导难题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波兰反导问题谈判小组组长、副外长瓦希科夫斯基上周表示,为防止与波兰谈判破裂,“美国正与立陶宛就可能在该国境内部署反导系统问题进行谈判”。此言一出,再次牵动了俄罗斯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设施的敏感神经。

为防范伊朗导弹对本国及欧洲盟友的潜在威胁,美国自去年1月开始同东欧的波兰、捷克恢复谈判,打算在波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在捷构筑先进的反导雷达系统。不过,波兰图斯克政府执政后开始提高要价,导致美波两国迟迟未能达成协议,而华盛顿却将今年7月底确定为波政府同意部署美反导基地的最后期限。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17日表示,如果与波兰谈判破裂,美国不排除选择在立陶宛境内加以部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临美国反导基地进一步前移到边界的不利局面,俄罗斯舆论反应强烈,指责这将对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与此同时,立陶宛政界还做出了另一“去俄化”动作。立陶宛议会本月17日通过相应法律修订案,宣布禁止在群众集会、游行示威和其他公众活动时使用苏联标志。在修订的《集会法》中规定,将苏联标志的镰刀和斧头、五角星与法西斯标志等同,列入被禁行列。俄外交部随即指出,立陶宛议会在群众活动中禁止使用苏联标志,这是企图再次歪曲历史,“将为在二战中战胜法西斯做出决定性贡献的国家的标志同法西斯标志相提并论,这本身就是对那些以生命为代价把世界从法西斯瘟疫中拯救出来的人的亵渎”。而俄共19日则在立驻俄使馆旁举行集会,反对立陶宛议会的上述决定。

历史纠葛与现实威胁纠缠在一起,让本就冷淡的俄立关系雪上加霜。为避免过度刺激俄罗斯,立陶宛外交部对美、立间的反导磋商进行了澄清。立外长瓦伊蒂埃库纳斯表示,立陶宛和美国没有就部署反导系统问题进行正式谈判,但双方保持着“频繁的、各层面的非正式接触”。同时,瓦伊蒂埃库纳斯还拒绝就立陶宛是否愿在美波谈判失败的情况下取代波兰同美国进行正式谈判表态。

自美国正式宣布与波兰、捷克就部署反导系统展开谈判开始,俄罗斯就没有改变或软化其反对立场。早在一年多以前,时任总统普京就表示,美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目标直指俄罗斯,而非美国所谓的“应对恐怖活动和伊朗、朝鲜等国的军事威胁”,“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这些系统对俄罗斯领土的覆盖范围可到乌拉尔山”。作为采取的“必要应对措施”,俄罗斯去年宣布中止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而此间专家则认为,随着美捷、美波完成在导弹部署问题上的谈判,世界将站到“新冷战时代”边缘。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在波兰部署10个拦截发射装置难以对俄罗斯强大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实现有效遏制,但显然美国不会就此停止步伐,最终目标必然是要打破俄美之间的“核恐怖平衡”。

此外,东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作用远非战略遏制,还起到离间、激化俄欧矛盾的效能。因同意与美国就反导展开谈判,俄与捷克关系十分冷淡,俄波更是将“牛肉官司”打到了欧盟那里。图斯克总理执政后,采取了一系列缓和波俄关系的步骤,使波兰不再对欧盟与俄罗斯开始谈判《伙伴与合作新协定》投否决票。如今,立陶宛想接替波兰与美国谈判,必然招致俄罗斯的痛恨与反击。其后果很可能是立陶宛取代波兰,成为欧盟中“反俄急先锋”。从这个意义上说,东欧导弹防御设施成了美国在俄罗斯与欧盟之间打入的一根楔子,使俄欧关系不断经历“过山车”。(本报莫斯科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