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全力搜救海难幸存者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在38名乘客奇迹般生还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和海军等搜救队正全力搜救更多“6・21”海难可能生还者。

载有862名乘客和船员的苏尔皮西奥海运公司下属的“公主之星”渡轮6月21日中午在菲律宾中部海域因遭遇台风“

风神”而倾覆,到目前为止,仅发现38名幸存者和20多具尸体,其他800多人仍下落不明,这是苏尔皮西奥海运公司过去20年来的第四次特大沉船事故。1987年,该公司旗下的“唐娜・帕斯”号客轮和一艘油轮相撞,造成4000多人死亡,成为全球海运史上最严重的海难。本次海难发生后,交通部立刻禁止该公司所有货运、客运船只出航。交通部副部长埃伦娜・包蒂斯塔说,苏尔皮西奥公司绝对要对此次海难负责。根据菲律宾现行法律,虽然气象部门有台风预报,但由于“公主之星”是超级渡轮,承载量为1990多人,有抗击台风的能力,因此海岸警卫队还是允许该船继续营业,结果却出现台风突然改道,并直接迎着渡轮吹去,致使渡轮搁浅并倾覆。

事故发生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和海军曾试图派船前往海难海域进行搜救,但由于风浪巨大,海军搜救船只直到昨天才靠近沉船。目前,海岸警卫队和海军已分别派出2艘舰船搜救幸存者。与此同时,应菲政府的要求,美国驻扎在冲绳军事基地的一艘军舰也将于今天晚些时候抵达出事海域开展搜救工作。据报道,配备有80多名潜水者的海军搜救队很可能将在沉船船身凿洞进入船舱内以寻找可能的生还者。

一名为拉诺里奥的幸存船员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说,这个自重2.4吨的渡轮曾在倾覆前15分钟发出遇难信号,但几乎来不及反应,船就翻沉了。幸存者伊加回忆说,他看见一些乘客昏倒在船舱里,由于当时船身已倾斜,很多小孩和老人来不及穿上救生衣,一些穿了救生衣的乘客纷纷跳进海里或企图登上救生艇。但是这根本没有用,因为风很大。另一幸存者拉诺瑞亚在接受采访时称,他无法忘记漂浮于海上的尸体和遇难者绝望的呼叫声,他说,有许多孩子都被困在船内,我听见他们在沉船之前的哀号。当时的海浪差不多有一座山那么高。

虽然海军搜救队昨天在“公主之星”号沉船附近区域没有发现幸存者,但据一地方广播电台报道有28人因乘坐一救生艇被海浪冲到100多公里外的一个海边渔村而获救。对此,菲律宾全国红十字会主席、参议员高登表示,这些生存者鼓舞了搜救队,因为他相信很多乘客都穿着救生衣,因此搜救队目前正全力以赴,搜寻更多生存者。然而当在看到更多尸体以及鞋子漂于海面时,人们担心发现其他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本报马尼拉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