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永平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坚持立足基本国情与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的统一,坚持总结我国发展实践与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的结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通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承上启下的必经阶段,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重点解决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问题;要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形成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率,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本形成城乡和区域互动发展机制。

第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公平正义。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兼顾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正确处理扩大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关系,深入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新成效;切实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不断扩大人民民主,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努力增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第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正确处理文化事业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系,以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

第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具体来说,要从增加投入、创新体制、加强管理与化解矛盾等环节入手,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优先发展教育、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等方面下功夫,把人人有责与人人共享结合起来,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第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生态良好是科学发展观确立的文明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特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着力建立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升可再生资源比重,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二、通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确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战略眼光总揽现代化全局,全面协调持续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必须把握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与各阶段的关系,持续地推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全面进步,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可靠的制度保障、强大的精神动力与良好的社会条件。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现代化作为整个现代化事业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包括社会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其中社会现代化是基础,人的现代化是核心。实现人的现代化,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在推进社会现代化的同时实现人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发展观,对“为谁发展”和“靠谁发展”问题的解答,凸显了发展过程中人的主体地位。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协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重大社会关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为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各种重大关系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统筹兼顾,在正确认识和处理城乡关系、区域关系、经济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关系、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关系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统筹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充分调动与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