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攀世界基建之巅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千年来,曹妃甸这个小沙岛在潮起潮落中若隐若现,涨潮时4平方公里,落潮时20平方公里。日前记者来到这里,眼前是一个超过50平方公里的大工地――每天投资1亿多元,火热繁忙、日新月异。

2007年,作为工程施工的主力大军,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为曹妃甸的成长添砖加瓦,确保这一国家科学发展示范区各

项基础工程的迅速推进。一年里,中交集团完成产值超过30亿元,一些重大工程相继完工。

不只曹妃甸,奥运会青岛国际帆船中心、杭州湾跨海大桥、沪宁高速公路、马来西亚槟城二桥……这些享誉海内外的重点工程,无一不出自中交集团。

战略重组:“一加一大于二”

中交集团的前身是诞生于计划经济年代的两家国企――原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与原中国路桥总公司。2005年12月,两集团采用了新设合并方式进行重组,创立了中交集团。

战略重组后,为实现做强做大,真正产生“强联强、变更强”的聚合效应,中交集团确定了“独家发起,整体上市,谋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改革思路。2006年12月,中交集团以全部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作为投入,发起创立了中交股份,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不留存续的中央企业。截至去年底,中交股份总市值为3227亿港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建筑企业。

一切准备就绪的中交集团开始以全新的姿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集团各项业务驶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从2004年到2007年,集团资产总额由610亿元增长到1760亿元,年均增长42.3%;新签合同额由808亿元增长到2343亿元,年均增长42.5%;营业收入由664亿元增长到1520亿元,年均增长31.1%;实现利润由15.8亿元增长到82.5亿元,年均增长73.3%。

如果让中交集团递交一张名片,上面的头衔可能会很长――中国最大的港口建设及设计企业;中国领先的公路、桥梁建设及设计企业;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疏浚企业;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今天的中交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企,而是脱胎换骨、逐步成为能够应对国际市场挑战的国际化企业。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孟凤朝说:合并重组让中交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战略目标,也很好的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科技强企:以创新去超越

在市场竞争的激烈搏杀中,创新与技术是企业手中最有利的武器。

在中交集团众多的下属企业中,上海振华港机公司是技术创新的佼佼者。公司主要产品集装箱起重机占领全球74%以上的份额,遍布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码头,雄居本行业榜首。

海上巨型浮吊是海上油气田开采等海上工程的紧俏装备。长期以来,巨型浮吊被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垄断,1500吨以上的浮吊都由发达国家制造。世界上7000吨以上的浮吊只有3台,最重的为7100吨。

2008年5月7日上午,上海振华长兴岛基地。振华港机最新研发的7500吨全回转浮吊“蓝鲸”号开始起吊!“蓝鲸”一边鸣号,一边从容不迫地将7500吨的重物轻轻地抓起,并作360度旋转。

说起来有些惊人,“蓝鲸”顶点最高130米,相当于40多层楼高,最高起重高度可达110米;整个浮吊船可同时容纳300人食宿作业,并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可就是这个能够一把提起巴黎埃菲尔铁塔的“大家伙”,从设计到制造完成只用了两年半左右的时间,不及外国公司时长的2/3。最值得骄傲的是,“蓝鲸”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百分之百中国制造。

从技术研发到重点实验室管理,从知识产权保护到企业技术标准制定,一系管理办法的制定发布保障了中交集团技术创新体系的高效运转。依托一支由3位工程院院士、13位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近万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万余名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科技人才团队,中交集团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强:拥有109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承担了国家70%以上的公路水运行业标准的编制、修订任务,先后荣获16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7项詹天佑大奖。

基建、设计、疏浚、装备,中交集团科技强企的“利器”涵盖了基建的各个领域。集团设计和承建的众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创造了我国乃至亚洲和世界水工、桥梁建设史上诸多“第一”和“之最”。如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的规模和技术难度堪称世界之最;苏通长江大桥为世界上主塔最高、斜拉索最长、跨径最大的斜拉桥;杭州湾大桥为世界上最长的公路跨海大桥;集团自主设计建造的“新海虎”号填补了我国建造大型耙吸挖泥船的空白;上海洋山港被视为世界顶级港口工程等。

新兴市场:抢占制高点

2007年以来,面对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成本提高带来的压力,中交集团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开拓新兴市场和海外市场,并力争抢占市场制高点。

去年,中交集团及时把握国家铁路建设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机遇,实现了铁路建设市场开发和施工生产的重大突破。全年承揽铁路工程项目6个,新签合同额227.23亿元,同比增长286%。2007年8月,集团中标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合同,总金额超过208亿元,这是集团成立以来承揽的最大单项施工合同,标志着中交高等级铁路施工组织能力、技术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由铁路建设的生力军成为主力军。2008年1月5日,集团中标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153.74公里,进一步巩固了集团作为我国铁路建设的主力军地位。

与此同时,中交集团境外业务发展迅速,承揽项目正逐步由施工承包向国际工程高端市场转变。2007年,集团相继中标了马来西亚滨城二桥、安哥拉洛比托港扩建、安哥拉北方道路改建、沙特阿拉伯扎瓦尔港口、利比亚米苏拉塔房建等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取得,为实现中交集团从跨国经营向跨国集团的转变提供强大动力。2007年,集团境外完成营业收入37.6亿美元,占集团营业收入总额的19.3%。2008年1-4月,集团境外完成营业收入14.3亿美元,占集团营业收入总额的22.9%。

在中交集团编制的《2007年-2010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中交“成为世界一流建筑企业”的中长期战略定位。孟凤朝说:“我们要把中交打造成知名的全球基建跨国集团,稳居世界第五名,力争进入前三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