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股份制与社会所有制》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尚全 我有话说

我国30年改革开放,经历了一次次的思想解放,逐步突破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各种思想桎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所有制的争论和进步尤其值得关注和深思。何伟新著《股份制与社会所有制》便对此问题进行了回顾与思考。

全书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所有制问题展开论述,从理论上

分析了股份制的社会属性、基本特征、作用和历史地位,并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我国当前的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展开论述,证明了股份制改革的正确性。作者收集了马克思、恩格斯有关股份制、社会所有制和自由人联合体的论述,作为附录放在书后,这有助于全面认识和完善、发展马克思主义。

书中许多论述颇具创新思维,如作者将国有经济定位为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为社会服务;将股份制定位为社会所有制(即公有制);将社会主义所有制定位为社会所有制;将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定位为社会所有制;将社会主义完备的物质基础定位为知识经济(信息化)。这些定位有着一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是本书的一大亮点。作者还对知识经济、信息化发展对社会所有制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全面分析,指出知识经济是社会所有制的物质生产力,并提出了应对信息化的相关对策和措施。

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我国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奋斗目标。我国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多发期,需要从体制上、机制上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对所有制问题的探讨和研究正是其中关键的一环。该书紧紧抓住这一重大课题,因此其出版是相当及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