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新闻工作者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立英 郭奇顺 韩国荣 我有话说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正确舆论引导人的重要阵地,是反映社情民意、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通过舆论宣传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而新闻记者的思想政治倾向和水平决定着舆论导向的正确与否和引导水平的高低。所以,做好新闻记者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他们坚定正确的政

治方向十分重要。

引导新闻工作者树立“政治家办报”的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舆论工作也是一种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系的工作。如果新闻工作者缺乏敏锐的政治敏感,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新闻宣传政策把握不准确,甚至导致错误信息的传播,就会直接影响到实际工作,危害到社会的安定和人心的稳定。因此,必须在新闻工作者中广泛、深入地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新闻观教育,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他们的头脑,使其深刻认识党和人民托付的重要责任,认识新闻工作的神圣使命,引导他们树立“政治家办报”的正确信念,把党性原则作为新闻工作的生命线,从而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做深、做实、做好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新闻宣传部门这块思想领域的重要阵地,就能够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引导新闻工作者树立服务意识、群众观点,以积极的舆论推动社会实践。当前,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世纪新阶段既是黄金发展期、战略机遇期,也是矛盾凸显期、风险多发期。这一时期,新闻记者的担子更重,新闻宣传工作的作用更加突出。作为新闻宣传部门的管理者,不仅要引导新闻工作者承担起统一思想、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任务,更要引导他们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正确的舆论服务广大群众,推动社会实践。

要使新闻工作者清楚当前形势,把握当前要务。要使他们一方面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快发展这个要务开展新闻宣传,以鲜活、生动、贴近性强的优秀作品,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凝聚方方面面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另一方面,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关注弱势群体,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此外,新闻宣传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教育编辑记者坚持群众观点,让人民群众成为媒体的主角。在日常报道中,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既要歌颂真善美,也要揭露假恶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是与他们同心同德、同甘共苦的。

引导新闻工作者树立科学发展意识。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已经进入社会结构急剧变化期,当前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给予及时解决,比如环境污染、城乡差距等等。这类问题简单地见诸报端,就有可能影响和谐社会建设大局,而忽视或回避又会造成矛盾的积累,不利于科学发展。这就给新闻宣传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即如何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新闻工作者在为和谐社会建设积极鼓劲助威的同时,又理性地发挥自身接触面广、渠道多、反映快等优势,为党和政府提供新鲜、准确、详实的信息,促其正确决策。首先,要引导新闻工作者树立科学发展观,使他们能够敏锐地看到事物的两面性,以理性、前瞻、科学的宣传报道,唤醒人们对潜在问题的预见,使各级决策者能及早地洞察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及时地采取措施,有效地化解矛盾隐患。同时,要使新闻工作者树立忧患意识,通过宣传引导干部群众在“春风得意”之时保持清醒、冷静,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困难、风险面前能够迎难而上、勇敢登攀,不断取得新胜利。还要通过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新闻工作者正确地看待肩上的社会责任,既要当好党和政府的喉舌,也要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既敢于回答现实生活中的焦点、热点和敏感问题,又善于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分寸,积极及时地进诤言、献良策。对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和困难,要敢于面对,善于化解,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促使各级决策者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走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