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务必做到“四慎”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小三 我有话说

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党的十七大要求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就需要时时处处牢记责任,严于自律,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做到“四慎”,即慎权、慎独、慎微、慎友。这是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加强修养、保持本色的有效途径。

慎权,就是谨慎用权,时刻牢记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权

力是把“双刃剑”,它是用来安邦济世、造福百姓还是谋取私利、纵容腐败,关键是看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领导干部做到谨慎用权,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深刻认识权力的本质属性,搞清楚手中的权力是怎么来的、用来干什么的。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谋利益是领导干部行使职权的出发点和归宿。如果抱着升官发财的目的、带着权钱交易的念头来行使权力,就必然会走向自我毁灭。领导干部要做到谨慎用权,就要时刻牢记责任,勤政为民。领导干部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实际上也就承担了相应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必须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权力带给人民和社会以福祉。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从郑培民、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模范身上找到自己的差距,自觉地把掌握权力看成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把行使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努力为群众多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领导干部要做到谨慎用权,还必须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监督。权力具有天生的腐蚀性,如果不受监督,就容易滋生腐败。组织和群众的有效监督,可以起到提醒和警戒作用,促使领导干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谨慎用权,牢记宗旨,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慎独,就是谨防自我放纵,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原则、恪守道德。“慎独”出自《礼记・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一个人在有人监督时不做坏事,还比较容易,难得的是独处一地也能保持这种美德。慎独,是对共产党员,特别是对党的领导干部道德水平的基本要求。要做到慎独,必须不断增强自我监督意识,习惯于“吾日三省吾身”,经常扪心自问,是否带头实践了自己提倡的道德标准与价值准则,绝不能言行相悖、表里不一。领导干部要做到慎独,还必须严守防线,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因而常常成为一些别有用心者的追逐目标,面对金钱、美色等诱惑。如果把持不住自己,就很容易走上歧途。而能坚持自检自省、自我约束者,就能够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自己的作风,就能够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恪守自己的道德信念,洁身自好。

慎微,就是注重小节,持之以恒地在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古人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恶不注意,任其发展,势必酿成大祸。从一些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教训来看,其思想蜕变往往是由一点一滴的“小毛病”逐渐演变而成的。其实,个人小节从来就不是小事,一些看似平常、很不起眼的小事,往往能反映出一名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形象。如果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堵,最终必然突破思想防线。以“小节无所谓”原谅自己,放弃从严要求,是共产党人保持本色的宿敌。小节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的“试金石”。所谓“大事看才,小事看德”,凡是一身正气的领导干部,必定是能在细微处严于自律的人,而那些小事上放纵自我的人,难免走向蜕变堕落。领导干部修身养德须慎于微,恪尽职守也须在这上面下功夫,切不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伟大的事业源于细节的积累,要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中一桩桩一件件深思细抓,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在服务人民的事业中不断提升修养的境界。

慎友,就是择善而交,在社会交往中态度端正,把握适度。社会交往是人们社会活动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也不例外。然而,交往对象的选择,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好的朋友会互相勉励,共同进步;坏的朋友只会相互利用,一同堕落。诚如古人所说:“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端方人处,如炭入熏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朋友有高下之分,交往有损益之别。交友受益,前提是交往正常、健康。那种虚于应酬、空耗时日的泛泛之交,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庸俗之交,互相利用、投桃报李的势利之交,有百害而无一利。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少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往往就是因交友不慎造成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要做到慎友,首先必须端正交往动机。周恩来同志说过:“情义只有建立在人民的利益之上,才是伟大的、崇高的。”应抱着学习提高、推动工作、修正错误的目的去交朋友,经常与学有专长、思想敏锐、见识广博的朋友交流探讨;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倾听他们的肺腑之言,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多交一些坦诚相见、直率敢言的诤友,多听一些逆耳的忠言,帮助自己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减少工作失误。要做到慎友,还必须坚持正确的交往方式,“君子之交淡如水”,领导干部应追求淡泊俭朴的交往境界,节日一声问候,见面一杯清茶,既可以使自己身心轻松,又有利于培育真挚纯洁的友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社会交往中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慎权、慎独、慎微、慎友,是一个密切联系的统一体,体现的是清醒、自警、责任和使命。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拒腐防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度,时刻牢记并身体力行“四慎”,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断加强思想修养,不断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只有时刻牢记“四慎”并努力践行,才能视名利淡如流水,视党和人民的事业重于泰山,才能树立党的崇高形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