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湘文化之旅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万兵 我有话说

周宪新《人文湖湘探微》一书缀取人文湖湘亮点,缅怀湖湘本土先贤,呼唤重振湖湘精神,共30篇文章,20余万字,在学界引起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读《人文湖湘探微》,在作者散文诗般的笔调中,感受着古圣先贤

的睿智和教诲,就像是在进行一次湖湘文化之旅,让人的心与灵魂得到一次次震撼和洗礼。

以周敦颐为开山祖,由胡安国父子、张?奠基和传播,以王船山为其集大成者和终结者的湖湘学派,是宋明理学的一个重要流派,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作者秉承湖湘学派“务实求真”的实学精神,倡导经世致用、躬行实践,反对“多寻空言、不究实用”的学风,以深厚的辩证唯物主义理论素养、广博的学识和开阔的眼界,梳理了湖湘学派的脉络谱系,阐释了湖湘学派“经世致用”的精神内核,“心忧天下”责任意识,“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兼容并蓄”的包容胸怀,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对湖湘学派代表人物周敦颐、胡宏、张?、王船山等的主要著作和重要思想作了客观的论述。尤其是对王船山一生的研究,作者用“一人之义”、“一时之义”、“古今通义”,对王船山年少时期追求功名、中年时期抗清复明、晚年时期复兴华夏文明的思想特点作了精辟概括,也是对这位湖湘学派集大成者和终结者一生思想发展脉络的最佳诠释。作者在论述湖湘学派代表人物思想和著作的同时,着重明辨其思想内涵与现代价值,为热爱湖湘文化的学子提供了一定深度的解读。

受湖湘学派思想的熏陶和湖湘文化长期孕育,近现代湖南历史上出现了曾国藩、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五代人才群。周谷城、周扬、周立波是这一人才群中的杰出文化名人。他们在同一时期出生于益阳,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文化战线的领军人物,是中国近现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突出代表,“三周”精神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和遗产。在《人文湖湘探微》一书中,对“三周”的研究成果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占据了较大的篇幅,但其中的每一篇章都可以说是作者呕心沥血之作。作者指出:研究“三周”,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对于推动理论创新和文艺创作;对于优秀人才群体的培养;对于振奋知识分子士气,倡导良好党风学风文风,对于振奋民气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书中,作者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来研究和弘扬“三周”精神,深入挖掘了“三周”力行践履的道德素养和心忧天下的奋斗精神,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致力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创新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忧国忧民”、“经世致用”湖湘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作者对周扬“一基五论”文艺理论观的评述;对周立波故乡生活小说乡土文学审美品格的解读;对周谷城史学思想的研究,很多都是国内“三周”研究的最新成果。《人文湖湘探微》是人们了解和研究“三周”最权威的资料之一。

从黄帝、蚩尤的古战场到关羽单刀赴会之地,从陆贾山庄到茶马古道,从湖湘五僧的诗书画艺术到齐白石的衰年变法,在湖湘这片热土上发生过许多惊天动地的历史事件,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和人文遗产。作者出生于益阳,长期在党委部门工作,曾担任过益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报社总编、市委秘书长等职务,有着浓厚的乡土情怀,而这种情怀就体现在他对家乡人文和历史的挖掘。在书中,作者以独特的视野挖掘了关羽单刀赴会的历史内涵和汉使陆贾携旨出使南越的文化意蕴,探索了洞庭湖文化的特征和紫鹊界梯田的意义。这些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以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加快发展的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文湖湘探微》周宪新著湖南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