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仲伟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为我们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更快地发展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也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研究任务,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研究如何把“好想法”与“好办法”结合起来,如何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十七大所作的战略部署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

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这个战略部署的理想目标,是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以及在本世纪中期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战略部署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是我国目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现实状况,它既有挑战,也有机会,机会大于挑战。

这里包含三个因素:理论、理想和现实。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理论体系、描绘了理想目标,接下来的任务是把理论运用于实际,把理想转化为现实。从理论到实际、从理想到现实,不仅需要实践,而且需要从事为这个实践过程所特有的那种研究。就目前的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和现状来说,我认为要特别重视介于普遍的理论研究和特殊的个案研究之间的研究,或者也可以叫“社会工程学”的研究。根据我的理解,社会工程学的研究不同于理论科学的研究,因为它的目的不是发现一般的规律,而是寻找一般规律在特定领域的表现,尤其是我们如何在实践中运用这种规律达到自己的目的。社会工程学的研究也不同于具体问题的研究,因为它的目的不是了解某个特定对象的情况,也不是解决某个特殊场合的问题,而是研究不同对象之间的关系、不同环节之间的关系,研究人的实践如何介入这些关系和影响这些关系,如何避免出现违反实践主体之利益的意外结果。社会工程学当然要以研究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作为基础,但它本身的领域却介于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之间,我们不妨称之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实践问题”。只有把这类问题研究好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理想与现实之间才真正架起了通道,好的“想法”与好的“办法”才真正结合起来了。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对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所说的“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句话,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要真正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就要切实研究科学发展观从理论转入实践之后、从理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之中所碰到的各种问题,确保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方法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就是说,要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工程来深入研究。

从社会工程学的角度来研究科学发展观,其指导思想是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科学的方法就是辩证法,这两方面的统一,就是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所说的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兼顾。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有关统筹兼顾所提出的几方面要求,既不是非常抽象的理论问题,也不是非常具体的实际问题,而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通常会碰到的实践性问题。这些问题也应该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对象,成为社会工程学的研究对象。

因此,从社会工程学的角度来研究科学发展观,是找到了当前主流意识形态研究的一个重要角度。为此我非常支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撰写这套《科学发展的社会工程》丛书的工作。这套丛书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伟大的社会工程”这一主题,着重研究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过程,研究了这个实践过程的不同环节和不同领域,包括“新农村建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党的执政方略”、“对外开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内容,论证了科学发展观对于这些环节和领域提出的具体要求,分析在这些环节和领域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政策思路和建议。我的感觉是,这套丛书能够将舆论宣传和学术研究有机相结合,将理论分析和实践问题相结合,将科学发展的一般性规律探索和发展个案研究相结合,为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伟大社会工程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分析和实践行动的方案、战略和规划,对于推动科学发展观这一社会工程走向全面的实践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为《科学发展的社会工程》丛书撰写的序言,有删节。该丛书共10册,童世骏主编,作者均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人员,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