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实现每村有两名大学生“村官”目标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江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市在前两年选聘5041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基础上,今年又选聘3095名大学生“村官”。至此,北京市已有8136名高校毕业生在农村基层任职,基本实现每村有两名大学生的目标。

北京市2008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欢送暨表

彰大会24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大会讲话中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北京市行动早、规模大,目前大学生“村官”队伍已达到8000多名,实现了村村都有大学生的目标,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李源潮指出,到农村去、到基层去经受锻炼,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选择。这次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全国有24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踊跃响应党的号召,根据社会的需要,志愿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充分说明,当代大学生是值得信任、大有可为的一代人。大学生当“村官”的经历,必将成为有志成才者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他希望,大学生到农村去要虚心学习、吃苦奉献,真正把自己当成农民的一分子,以平等的身份与农民交朋友,培养对农民的深厚感情。要向农村干部学习,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尽快成为受农民欢迎的好“村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探索创新,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培养和使用机制,用好这支队伍;二是加强研究,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三是要加大对大学生“村官”跟踪培养工作力度;四是努力为大学生到农村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他希望到农村基层就业工作的大学生要富于理想,勇挑重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人民的召唤,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首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勤于实践,敢于吃苦,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要再接再厉,勇创佳绩,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要服务奥运,争做贡献,在筹办奥运工作中争当榜样、争做模范,在服务奥运、贡献首都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