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20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签约上海超算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齐柳明)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服务器领先品牌曙光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北京联合举行曙光5000落户上海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用户即将拥有国产品牌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届时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通用计算平台。即将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

曙光5000将拥有200万亿次的双精度浮点运算能力,这个速度将再次刷新国内高性能计算纪录。上次纪录是2004年6月在上海超算中心服役的,拥有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创造的。它曾经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10名。此次曙光5000有望让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再次跻身世界前10名,标志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研发迈上新台阶。

曙光5000超级计算机除了拥有超强计算能力外,还拥有全自主、超高密度、超高性价比、超低功耗以及超广泛应用等众多特点。“曙光5000同时在体积、节能、软件效率和可管理性方面都会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它的性能将会是曙光4000A的20倍,体积只有2/3,耗电只增加了50%,这在整个业界也是首屈一指的。”曙光总裁历军自信而自豪地说。

曙光5000不但证明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方面的实力,为众多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项目铺平道路,同时其超广的通用应用范畴还解决了国内日益增长的商用高性能计算资源紧张的现状和社会对节能环保方面的需求。可以说曙光5000将不但为国家“863计划”交出满意答卷,同时也为国家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