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改善环境措施力度为历届奥运会最大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志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李志勇)由意大利国家研究院大气污染研究所所长阿里格瑞尼等12位参加过多届奥运会环境工作的国内外顶级专家组成的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专家顾问组认为,北京奥运会为改善环境所采取的措施力度是历届奥运会最大的。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从1998年开始,北

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用于改善环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包括改造燃煤设施和搬迁污染企业等。从3月1日起,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正式与欧洲发达国家接轨,尾气排放污染物削减约50%。

到目前为止,北京市20405辆公交车已经完成更新,全部达到排放标准,其中97%以上达到国3以上排放标准,包括4000辆天然气公交车和5000辆国4排放标准车辆。北京邮政系统的1234辆“黄标车”全部完成更新治理。

据介绍,北京申办奥运会作出的大气环境方面的3项承诺,2007年已经实现了两项,第三项承诺中的4种污染物排放指标目前已有3种达到了标准,只有可吸入颗粒物一项还没有达标。

杜少中说,为进一步减少颗粒物排放,北京市制定了更加详细的空气保障方案。其中包括6月底前北京冶金、建材和炼油与石油化工企业要达到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淘汰治理有机化工、冶金、石化和水泥等一批高排放企业,5万户平房实行“煤改电”等。

特别针对夜间污染严重的问题,北京重点加大对夜间从事建筑工程运输等高排放车辆的管理和执法检查,加大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的控制,严查违法使用经营性小煤炉、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

同时,北京还制定了奥运期间临时交通保障措施,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从23日开始,中央和北京市机关已经提前封存了50%的机动车辆,7月20日之后北京市还将再停驶20%的公车。除此之外,北京和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区市还将同步实施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以保证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承诺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