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义工成为城市文明的形象代表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通讯员李晨丽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6月24日电(记者易运文通讯员李晨丽)“我一直觉得,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存在能对帮助他人起到一点作用,那我就不会觉得活在这个地球上是白白浪费资源了。”刚刚从四川绵阳开展灾区心理干预服务的深圳五星级义工高正荣,对记者这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高正荣说,“爱,不需要回报,爱需要流动”―
―这也正是深圳17万义工发自肺腑的感人话语。

记者从深圳市义工联了解到:1990年,由46名义工组成的“深圳市青少年义务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注册成立,成为我国内地首个正式成立的义工团体。如今,深圳注册的义工从46名已经增长到17万多名,各类志愿服务工作者近75万人。

在活跃于深圳大街小巷各个角落的义工的爱心哺育下,在深圳,人们互相关爱,体会了助人自助的温暖和温馨。18年,一批又一批爱心人士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

如今,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基层社区,身穿红马甲的深圳义工们,总是一道最令人感动的美丽风景。申办大运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一次全市重大“战役”中,总有他们响亮的声音;抗洪救灾、关爱行动,每一个呼唤爱心的时刻,总有他们无私的援手……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深圳义工”。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深圳市义工联迅速反应,于第一时间组织深圳青年义工突击队奔赴灾区,为灾区青少年学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思想疏导工作和卫生防疫服务。先后组织了三批44名青年义工赴灾区服务,并在工作点建立起两个青少年心理辅导活动基地,共对5612人次的受灾青少年进行了服务,并对其中的278名孩子进行了“一对一”的个案心理辅导。

在为灾区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服务的同时,深圳青年义工突击队的传染病预防专家队员还对工作点所在的安置区进行了卫生防疫工作的排查、协助消杀,对受灾群众进行基本健康检查和治疗、普及卫生防疫的知识等,向安置区指挥部提出改善卫生防疫条件的各项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避免灾后疫情的发生。

深圳义工突击队受到了灾区群众的欢迎和高度评价,灾区群众对深圳义工突击队的队员说:“你们的红马甲在这里我们都认识,大家都说你们不仅为我们的娃娃办学校,还给我们治病,深圳义工真好!”

深圳义工还把爱心和文明播撒到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据了解,深圳市共有近百名青年奔赴贵州等地扶贫支教,深圳团市委、市义工联组织了7名国际义工赴缅甸、老挝支教。

深圳还曾多次进行优秀义工评选。其中当选年龄最长的义工达84岁,最小的21岁。义工服务时间最长的超过了10000小时。

如今,“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已经成为深圳人的时尚,义工在深圳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深圳市义工联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深圳义工的杰出代表丛飞、李泓霖均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