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与哈迪副总统会谈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东凯、李腾 我有话说
新华社萨那6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李腾)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4日在萨那与也门副总统哈迪举行会谈。

习近平说,中也是老朋友、好朋友。也门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也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近年来,中也各领域交往合作

稳步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说,中方珍视同也门的传统友谊,为把中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双方应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一、继续在涉及对方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方将继续为也门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加强在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将继续向也门派遣医疗队。四、加强在多边领域中的协调和配合。

哈迪说,也中关系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始终顺利发展,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也门人民衷心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促进也门民族团结和国家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高度赞赏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方完全赞同中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提出的建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也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中东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时,习近平说,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路线图”计划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彼此争端,实现阿以和平共处。中方愿继续为促进实现中东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哈迪对此表示赞同。

会谈后,习近平和哈迪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卫生、教育等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新华社萨那6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李腾)应也门共和国副总统哈迪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抵达萨那,开始对也门进行正式访问。

哈迪副总统率也门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并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也门军乐队奏中也两国国歌,习近平在哈迪副总统陪同下检阅也门仪仗队。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也是全方位合作伙伴,一踏上也门的土地,他就真切感受到也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也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中也关系取得新进展。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萨利赫总统、哈迪副总统等也门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中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驻也门大使罗小光、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24日下午圆满结束对卡塔尔的正式访问后抵达也门访问的。在卡塔尔访问期间,习近平还分别会见了卡塔尔首相哈马德和副首相阿提亚,同他们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离开多哈时,卡塔尔王储塔米姆以及中国驻卡塔尔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等到机场送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