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全国政协24日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

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原则,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认真履行职能,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会听取委员建议并讲话。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比预料的要好。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要保持物价稳定,坚决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二是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切实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是要搞好节能减排,有效缓解能源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四是要防范金融风险,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五是要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努力把地震灾害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贾庆林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密切关注世界经济走势,深入分析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要进行前瞻性研究,及时向党和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要继续密切关注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针对物价、能源和原材料供应、粮食安全、金融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持续、深入的跟踪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要继续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有关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出政策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发挥积极作用。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李克强说,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是支持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力量。新时期以来,人民政协不断创新参政议政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专题协商会,围绕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出了许多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李克强介绍了当前经济运行以及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情况。他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经济不利因素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要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注重改善民生,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分别主持了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黄孟复、张榕明、钱运录、郑万通出席会议。

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同志汇报了专题协商会的筹备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有关实现“双防”宏观调控目标措施的执行情况以及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3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更好地贯彻中央经济战略部署、抑制通货膨胀、做好灾后重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了发言。财政部、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负责同志针对委员提出的建议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及地方政协的代表出席专题协商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