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桃花村》慰问抗震救灾医务人员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记者苏丽萍)国家京剧院今晚邀请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总后勤部、武警总医院、卫生部直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近400人,在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了京剧《桃花村》的专场慰问演出。风趣的剧情和演员们出色的表演,引来白衣天使们的阵阵笑声和喝彩声。

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

震,卫生战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日夜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显示了白衣天使的高尚医德和无私奉献精神。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刘孝华说,为表达对赴灾区实施救援工作的驻京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国家京剧院将轻松活泼的花旦戏《桃花村》献给他们。这出戏又名《花田错》,讲述的是桃花村刘员外之女刘玉燕偕丫环春兰赴花田盛会,结识书生卞玑,二人一见倾心,却阴差阳错地请来小霸王周通。周通将错就错欲抢亲,被鲁智深痛打。在打虎将李忠的调解下,成全了卞玑与玉燕的姻缘,鲁、周、李三位好汉也结伴上了梁山。这出据水浒故事创作而成的传统戏,剧情曲折,唱做俱重。国家一级演员管波饰演的春兰,巧妙地把戏曲程式化动作融汇在表演之中,造型柔美,表演俏皮,生活气息浓厚,尤其是跑圆场和机灵的眼神,显示出其深厚的花旦功力。此外,国家一级演员张威、张连祥,优秀青年演员刘魁魁、王芳的表演也很到位,剧中不时冒出的诸如“因公外出”、“一挥怎么没就”等现代词语,均引来场内阵阵会心的笑声。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了白衣天使们的喜爱和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