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期间北京机动车污染减排达六成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王豫斯今天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奥运期间,全市所有的“黄标车”将禁行。北京机动车污染物在此期间将减排11.8万吨,达63%。

奥运期间机动车运行量将减少50%,但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却减少63%。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对此解释道,目前,本市有30余万辆排放较高的

“黄标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10%,但是其排放却占到了50%。按照排放限值比较,1辆“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四车的排放量。按照方案,从7月1日至9月20日,所有的黄标车将禁行,因此,污染减排量要大于机动车停驶量。

据杜少中介绍,目前全市的公交“黄标车”都完成了更新治理,其中97%以上的公交车达到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邮政系统的1243辆“黄标车”全部完成了更新治理。

杜少中表示,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是在近10年来治理大气污染的基础上施行的强化措施。“奥运期间采取的临时措施,包括机动车严格管理、重污染施工工具的限制、重污染工业停产限产等,这些已经采取的和将要采取的措施,将保证在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杜少中说。

但同时,北京的空气质量也面临挑战,空气质量不达标的情况在全年来看偶尔还是存在的。“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既是为了办好奥运会,更是为了建设一个宜居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幅度虽然有时缓慢,但会越来越好。”杜少中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