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阳宇航:疏散百余同学的小英雄

2008-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17岁的欧阳宇航是彭州中学的学生。地震发生时,欧阳宇航和同学们正在5楼教室上英语课。突然,课桌开始摇晃,灯具和风扇也左右摆动起来。“地震,大家快跑!”一声高喊让同学们警醒过来,大家慌忙向教室门口跑去。“大家别慌,注意秩序!”团支部组织委员欧阳宇航沉着冷静。在老师和欧阳宇航的疏导下,同学们有秩序地向楼下操场跑去,欧阳宇航则在队伍后面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跑到了3楼的欧阳宇航猛然发现,在5楼还有2个班级的同学没有下楼。“你们先走,我再上楼看看!”欧阳宇航边喊边返身向楼上跑去。教学楼摇晃得更加厉害了,砖石和泥灰向地面掉落。在楼梯上,欧阳宇航一把抓住一名男生的衣服问道:“教室里还有没有人?”男生回答:“还有。”那名男生抓住欧阳宇航的手,试图拉他一起下楼。欧阳宇航挣脱了他:“你先下去,我去看一下。”

冲到5楼的一间教室,欧阳宇航对着惊慌失措的同学们大喊:“这里危险,快往楼下跑啊!”意识到危险的同学们纷纷向楼下跑去,可是还有几位女生躲在书桌下,欧阳宇航几步跨到女生跟前把她们拉出教室。

一心只想救人的欧阳宇航没有停歇,又踏着摇摇欲坠的楼道来到另一间教室。在那里,他发现一个女生已吓得腿脚瘫软、无力挪动,正躲在课桌下试图通过手机求救。情况紧急,他一把拉起女生将其托上自己的后背,匆忙向楼下奔去。

据欧阳宇航的班主任罗家平说,地震中,欧阳宇航一共疏散了100多名同学,成为全校师生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小英雄,现在的他已经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

学校停课后,小英雄欧阳宇航又主动找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在那里当上了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多,欧阳宇航就来到安置点,帮助搭建帐篷、搬运救灾物资、清理周边卫生,群众对这个勤快的孩子赞赏有加。面对赞誉,欧阳宇航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灾难时刻,就是我们中华子孙报效祖国的时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